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含未標示及被禁用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

  • 2013.06.18
衞生署今日(六月十八日)呼籲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一種標示為「維C銀翹片」的口服產品,因為該種產品可能含有多種未標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藥成分,服用後可能危害健康。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四十一歲女病人的個案後,即時展開調查,並作出以上呼籲。

該名病人去年十月因橫紋肌溶解及低血鉀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其後,病人在覆診時被發現血鉀水平偏低。她最近一次在六月覆診時向醫生表示曾服用上述產品,因此臨床診斷懷疑她的徵狀可能由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所引致。

醫管局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種產品含有兩種未標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藥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然而,在產品的樽上標示的成分,包括「維生素C」,「對乙酰氨基酚」及「馬來酸氯笨那敏」,並未被驗出。初步調查發現,病人從內地購買該產品。衞生署沒有此產品入口香港作銷售的記錄,亦沒有其申請藥物註冊的記錄。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之用,但因其可引致嚴重副作用,已分別於一九八三及一九八四年在香港禁售。『非那西丁』會引致溶血性貧血、變性血紅素血症及硫血紅素血症。『氨基比林』則會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發言人呼籲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忠告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或來歷不明的產品。市民服用有關產品後如有懷疑或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