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烏頭類生物鹼中毒致死個案

  • 2013.06.10
衞生署今日(六月十日)公布一宗懷疑因服用草藥後出現烏頭類生物鹼中毒致死的個案。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該個案是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的。病人為一名四十歲尼泊爾籍男子,他於過往約兩年因胃痛,在未經諮詢醫護人員的情況下自行服用一種名為「拜赫邁」的草藥。他於六月四日服用上述草藥後,不久後即出現頭痛和暈眩。其後,他的情況急劇惡化,被送往屯門醫院接受治療,同日不治。由於病人曾服用上述草藥,因此臨床診斷認為他的情況可能由相關的中毒所引致。

發言人補充︰「醫院管理局對病人的尿液及草藥樣本進行化驗,結果顯示含多種有毒的烏頭類生物鹼,包括『殷烏頭鹼』及『偽烏頭鹼』,因此證實病人為烏頭類生物鹼中毒。初步調查發現,該些草藥是病人的一位尼泊爾朋友從尼泊爾購買的。根據資料,『拜赫邁』是一種產自尼泊爾的草藥,並非中藥或西藥。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警告︰「已知含有生物鹼成分的藥材可能帶有毒性。一般而言,如內服,應先經煎煮。如不適當地使用,烏頭類生物鹼可引致口部和四肢麻痺、噁心、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危害生命的呼吸因難和心律紊亂。」

衞生署至今未收到相關的不良反應通報。衞生署提醒市民不應妄自配發及服用草藥或藥物,而須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用藥。此外,市民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藥商購買藥物,以策安全。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