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澄清有關成分不明健康產品的新聞公報

  • 2013.06.07
衞生署昨日(六月六日)透過新聞公報呼籲市民不應購買或使用一種標示為「坐骨神經痛丸」(英文名為GS Dr. Joints)的產品,因該產品含有受管制藥物成分。衞生署今日(六月七日)作出澄清,昨日新聞公報中所附有的圖片並非有問題產品的正確相片。

衞生署發言人澄清:「發現有問題的產品標示為『坐骨神經痛丸』,並沒有英文名稱,而產品標籤上附有『特效』的字眼(此後稱為『特效坐骨神經痛丸』)。」

衞生署就事件引致的混亂向公眾致歉,亦已就事件立即通知受影響產品「坐骨神經痛丸」(英文名為GS Dr. Joints)的本地供應商。署方得悉有關產品自今年五月起已沒有在香港供應。

發言人說:「藥物辦公室將來定當更加謹慎,期望在公眾健康和藥物安全的範疇為社會提供更佳服務。」

衞生署在監測行動中,於市場購得「特效坐骨神經痛丸」以作化驗。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兩種未標示的受管制藥物成分「布洛芬」及「雙氯芬酸」。但該產品並沒有在香港註冊為藥劑製品。

「布洛芬」及「雙氯芬酸」屬非類固醇消炎藥,用以消炎及止痛,可導致腸胃不適、噁心、胃潰瘍及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或服用成分或來歷不明的產品。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並未獲保證。

發言人忠告:「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衞生署藥物辦公室銷毀。」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