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一宗烏頭類生物鹼中毒個案

  • 2013.01.04

衞生署今日(一月四日)公布一宗因服用中藥材後出現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的個案。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署方今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呈報,指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一名四十四歲男子服用從位於藍田啟田道49號地下1號鋪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恒生堂中西藥行」購買的中藥材後,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症狀,包括四肢、面部及舌頭麻痺和肌肉乏力。該病人同日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並已於翌日出院。

發言人說︰「今天醫管局的化驗結果證實臨床診斷。病人的尿液及藥渣樣本均顯示含有兩種罕見而毒性猛烈的烏頭類生物鹼,包括『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該病人是次在未諮詢中醫師的情況下,根據多年前的舊藥方購買共三十六味中藥材,再自行煎煮。根據文獻資料,病人藥方中的中藥材不應含有「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

發言人解釋:「『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為烏頭類生物鹼,屬於一種植物成分,含這些成分的藥材在香港並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黃草烏及火燄子等,若不當使用含烏頭類生物鹼藥材,會導致中毒徵狀,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痺、噁心和嘔吐、四肢無力、呼吸困難及心律紊亂。」

衞生署今日到該藥行進行調查,並檢取有關中藥材樣本進行緊急化驗分析,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發言人補充:「至今,衞生署並沒有接獲其他相關的不適報告;雖然調查仍在進行,醫護人員應對事件提高警覺,如有任何懷疑個案,應向衞生署呈報。」

衞生署提醒市民不可妄自配發及服用中藥,而須遵從中醫師的指示。此外,市民亦應向信譽良好的藥商購買中藥,以策安全。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01/04/P2013010405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