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名女子涉嫌於互聯網非法售賣含受管制西藥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捕

  • 2012.08.08

衞生署今日(八月八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於尖沙咀拘捕一名二十九歲女子。該名女子涉嫌非法售賣一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Rapid and Clean Cream - SM Cream」。

較早前,署方根據投訴作出調查,發現有人在互聯網上售賣「Rapid and Clean Cream - SM Cream」,其產品標籤顯示它含一種藥劑製品的成分「利多卡因」。

「Rapid and Clean Cream - SM Cream」並沒有經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根據產品標籤,有關產品含一種藥劑製品的成分9.6%「利多卡因」,該成分亦屬第一部毒藥,必須在註冊藥劑 師監督下及在藥房才可售賣。

含有「利多卡因」的藥膏通常用於局部麻醉,用以舒緩因割傷、燙傷、擦傷及小手術引致的痛楚,其副作用包括過敏反應。

在行動中,該名女子因涉嫌非法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非法銷售第一部毒藥而被警方拘捕。

衞生署會繼續調查工作。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一部毒藥屬於違法行為,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由於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管理局評審,有關產品的安全,品質及效能可能未獲保證。發言人提醒市民不應從市面或互聯網上購買或使用成分不明的產品。市民 如使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應馬上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發言人再說:「市民應馬上停止使用有關產品,並可於辦公時間內,把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8/08/P2012080805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