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呼籲市民切勿從互聯網購買含有禁用西藥成分的沒有標籤減肥產品

  • 2012.04.13

沒有標籤減肥產品沒有標籤減肥產品 衞生署今日(四月十三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互聯網上沒有標籤的減肥產品,因為那些產品可能含有西藥或禁藥,可能危害健康。

署方透過監測系統,在兩個拍賣網站購得沒有標籤的減肥產品樣本。根據該拍賣網站聲稱,該批減肥產品是從泰國一所醫院獲得。今日,化驗結果顯示在兩個拍賣網站購得的九種沒有標籤產品中,含有多種西藥成分,包括一種禁藥「西布曲明」(其中五種產品購自同一拍賣網站,而另外四種產品則購自另一拍賣網站)。其他西藥成分包括:「雙氫克尿塞」、「呋塞米」、「氟西汀」、「撲爾敏」及「比沙可啶」。

有關的兩個拍賣網站為:

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b20661078?u=man88112005

hk.user.auctions.yahoo.com/hk/show/rating?userID=chiling327&u=%3Achiling327

衞生署的調查仍在繼續。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西布曲明」用於抑壓食慾。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被禁止使用,不能在港出售。

「雙氫克尿塞」和「呋塞米」都是用作利尿劑及用以治療高血壓,而「氟西汀」用作治療抑鬱症。「雙氫克尿塞」和「呋塞米」可能引致低血壓和電解質不平衡;而「氟西汀」則可能引致體位性低血壓及禿髮症。以上藥物必須經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方可在藥房出售。「撲爾敏」用作治療過敏症,但可能引致昏昏欲睡;而「比沙可啶」是一種瀉藥,可能引致腹痛。兩種藥物均為一般成藥。

發言人忠告市民不應從市面或互聯網上售賣或服用成分不明的產品。控制體重應透過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市民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發言人敦促:「市民應立即停止使用有關產品,並可於辦工時間內,把產品送交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藥物辦公室銷毀。」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204/13/P2012041305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