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應在網上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

  • 2011.08.17

衞生署呼籲市民不要從互聯網上購買或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因為該些藥物可能含未標示藥物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署方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通報,指一名三十歲女病人在七月二十四日因手震、心跳、口乾、暈眩及氣促,向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同日出院。

根據署方的調查,病人在病發前曾服用兩款名為「天然鑽石纖維素」及「排毒素」的減肥產品,有關產品在本年五月從互聯網站購入。病人在停止服用該兩款產品後病徵消退。

醫管局就病人提交產品樣本進行化驗,結果顯示兩種產品均含兩種禁藥「西布曲明」及「酚酞」,以及「甲狀腺素」成分。

「西布曲明」屬第一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於二○一○年十一月,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因為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被禁止使用。「酚」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而「甲狀腺素」則是用作治療甲狀腺機能衰退,不適當服用可導致嚴重副作用如高血壓和心律不正常,並可能致命。

發言人忠告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減肥產品。

發言人說:「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生意見。」

他說﹕「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8/17/P2011081702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