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使用兩款藥物和「5-羥色胺」類精神科藥物的警示

  • 2011.07.27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評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就「亞甲藍注射劑」和Zyvox(「利奈唑胺」)兩款藥物發出的安全警示後,提醒市民使用該兩款藥物時須極其小心。

衞生署透過監測得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接獲服用「5-羥色胺」類精神科藥物的病人同時使用「亞甲藍注射劑」或Zyvox(「利奈唑胺」)兩款藥物後出現嚴重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的報告,亦對兩款藥物發出使用警示。

涉及「5-羥色胺」類精神科藥物包括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帕羅西汀、氟西汀、舍曲林、西普蘭)、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如:文拉法辛、度洛西汀)、三環類抗抑鬱藥(如:阿米替林、地昔帕明、米帕明、去甲替林、多塞平、曲米帕明)、單胺氧化蹆抑制劑(如:異卡波腼、苯乙腼、司來吉蘭)及其他精神科藥物,如:曲唑酮、安非他酮、丁螺環酮 及米氮平。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亞甲藍注射劑」用於治療高鐵血紅蛋白血症。Zyvox(「利奈唑胺」)則是一種抗菌藥物,用於治療感染,包括肺炎和皮膚感染。兩種藥物均是可逆性單胺氧化抑制劑。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雖然現時對這些藥物的相互作用機制了解不詳,但如正服用5-羥色胺類精神科藥物的病人獲配發使用亞甲藍注射劑或Zyvox(「利奈唑胺」)的藥物,病人的腦部有可能會累積高劑量的5-羥色胺,從而產生中毒徵狀,如:痙攣、出汗及腹瀉。」

早於今年二月,衞生署在評估加拿大衞生部發出的警示後,已發放新聞稿及去信通知醫護人員有關對亞甲藍注射劑及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可能引起的相互作用。

發言人證實,在香港,亞甲藍注射劑(註冊編號﹕HK-59020)由中亞藥品供應有限公司註冊。

Zyvox(「利奈唑胺」)在本港有三種不同劑形種類的註冊藥物,分別為藥片(註冊編號:HK-48055)、注射劑(註冊編號:HK-48056)及藥粒(註冊編號:HK-48057)。它們均為處方藥物,由美國輝瑞科研製藥有限公司註冊。

迄今,衞生署未接獲有服用5-羥色胺類精神科藥物的病人,於服用上述兩種藥物而引致不良反應的報告。

然而,鑑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行動,衞生署決定再發信通知醫生及藥劑師有關美國當局的最新情況。如他們發現有病人在使用亞甲藍注射劑及Zyvox(「利奈唑胺」)之後出現副作用,亦應向署方作出報告。

此外,香港的藥監當局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的註冊委員會將會在下次的會議中討論有關事件。

衞生署會密切監察有關以上兩種藥物的事態發展。發言人呼籲曾使用該些藥物的市民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轉載自香港特區 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107/27/P201107270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