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不要服用含未註冊藥物的減肥產品

  • 2008.06.17

包裝錫紙上印有「Beautiful」字樣的減肥產品衞生署今日(六月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包裝錫紙上印有「Beautiful」字樣的減肥產品,為一種深啡色膠囊,因為產品被發現含沒有標明的藥物成分。

衞生署跟進調查醫院管理局報告的一宗懷疑中毒個案後,作出上述呼籲,個案涉及一名曾服食上述產品的二十三歲女子。

她由於數月來出現精神異常的徵狀,於六月三日入住仁濟醫院。她的情況已有改善,六月四日出院。

產品的樣本經醫院化驗後,結果顯示產品含有「酚酞」和「西布曲明」。

調查顯示她曾服用上述減肥產品超過一年。

發言人說,「酚酞」曾用作治療便秘,因可能致癌而被禁。

「西布曲明」是用於抑壓食慾的減肥西藥,其副作用包括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劇,精神異常和痙攣,有心臟病的人士不應服用。

含有「西布曲明」的產品必須註冊為藥劑製品才可發售,並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售賣。

曾使用上述產品的市民,應要立即停止使用。如有不適,亦應尋求醫生意見。

發言人重申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保持健美的要訣。市民如欲減肥,應先請教他們的醫生。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6/17/P2008061701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