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就「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隆胸」呈交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書

  • 意見書
  • 2006.04.25

引言

  1. 消費者委員會樂於就聚丙烯酰胺水凝膠(以下簡稱 PAAG )注射隆胸問題提出意見。

使用 PAAG 作為隆胸物料的危險

  1. 本會在 2006 年 4 月 13 日在本會的《選擇》月刊發表了有關 PAAG 注射隆胸的文章,並建議消費者考慮接受任何整形手術或療程前,必須衡量風險及徵詢醫生意見。
     
  2. 注射 PAAG 隆胸以毋須複雜的開刀手術及即時可見隆胸效果來吸引顧客,可是這隆胸方法可能引起各式各樣後遺症,其中有注射部位麻痺、腫塊、血腫、發炎、感染、膿腫和凝膠移位等。根據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學會的資料,本港最少 53 名病人曾因接受 PAAG 注射而求醫,當中約 90% 在內地接受注射,約 10% 在香港注射,有 1 名在泰國注射。注射部位大多為乳房,結果最少有 6 名病人最終要將乳房切除。
     
  3. PAAG 的另一潛在危險是其原料丙烯酰胺單體,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分類為「可能致癌物」。
     
  4. 接受了 PAAG 注射隆胸的婦女作乳房X光照片檢查時,不能準確診斷是否有乳癌徵狀,她們亦不適宜以母乳餵哺嬰兒,恐防化學物滲入了乳汁,影響下一代健康。

希望當局考慮禁止使用 PAAG 作為隆胸物料

  1. 本會關注 PAAG 對消費者的健康可能做成的傷害,期望政府及涉及整形的專業人士能採取有效措施保障消費者健康。
     
  2. 本會認為任何以注射形式放進人體的物料,應定性為藥品,受到與藥品同等的監管。
     
  3. 本會相信隆胸涉及相對大劑量的填充物料,產生後遺症時後果較嚴重,因此呼籲當局考慮禁止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作為隆胸物料。
     
  4. 根據報道,衞生署設立的熱線截至 4 月 21 日共接獲 180 多宗有關隆胸的查詢,當中 80 多人聲稱曾注射 PAAG 隆胸,而接近 40 人表示出現後遺症,本會希望當局能跟進這些人士的情況,亦期望專業人士能主動對查詢的消費者提供意見。在可行及保障消費者私隱的情況下,當局應從曾接受注射 PAAG 隆胸人士收集更多資料,例如在什麼地方進行注射、由什麼人進行注射、透過什麼途徑接觸到注射隆胸等,以便評估問題的廣泛性,作為釐定政策參考,及在需要時可採取適當行動。

希望當局考慮長遠為隆胸及其他整形物料及療程制訂適當規管

  1. 本會呼籲政府參考外國經驗,為隆胸及其他整形物料、療程及宣傳聲稱,制訂規管體制,確保消費者安全。長遠來說,更可增加遊客對本港整形業及美容業的信心,吸引他們來港接受整形手術或美容服務,讓行業展開新局面。消費者在接受有關服務時若沒有清晰的權益保障,會影響他們對服務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