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羊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

羊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

黃玉山教授, BBS, 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送羊迎猴之際,是與大家一同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消費大事,並藉此展望將來的好時機。

近年來,香港的新聞都聚焦於政治範疇,2015年亦不例外,但所謂「民生無小事」,市民大眾對消費權益的關注度仍然甚高,對消費權益的追求依然殷切,從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短短三星期已有近3,937位市民投下神聖一票,投票人數更是歷年之冠。投票結果直接反映市民心中所想,是消委會的重要參考資料,有助我們訂立更符合消費者期望的發展路向。

由第一屆的猴年,至今年的羊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已歷經十二生肖,為了增加市民與活動的互動性,今年特別增設3個主題獎項,包括「最離譜」、「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讚」消費新聞,市民除了可選出十大消費新聞,更有機會對新聞表態──對消費者有裨益的,『抵讚』之;商戶以『離譜』手法經營,痛斥之;不良商戶受到應有的制裁,『大快人心』之。

事實上,消委會的工作亦如是,小至日常用品,大至消保政策,我們會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是其是,非其非。

在一眾消費新聞中,今年得票最高以及獲投選為「最離譜」消費新聞的,是與安老服務相關之議題。此反映大眾對安老院舍服務要求提升,院舍不但須滿足長者的基本照顧,更須肩負維護長者尊嚴的責任。

在今次投票中,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約佔五成,可見用流動通訊工具獲取網上資訊已成主流。消委會亦緊貼市民脈搏,全面革新網站,讓使用者無論用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都有最佳的瀏覽效果,方便隨時隨地搜尋到所需的消費資訊。

回顧過去一年,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政策及議題推陳出新,受到廣泛關注。

最欣喜的,莫過於見到《競爭條例》在年底正式全面實施。早於九十年代,本會已開展研究及推動與競爭法相關的工作,二十多年來,不斷就政府的諮詢提交意見、釋除業界的疑慮、向廣大市民推廣引入競爭法帶來的好處。本會相信,《競爭條例》全面實施,有助打擊市場壟斷,製造公平營商環境,最終得益的,不單是消費者,還有營商者。

營商之道,貴乎公平信實。年內,本會不僅與香港洗衣商會共同推出洗衣業界首個《營商實務守則》,促進良好的經營手法,還迅速啟動點名機制,點名譴責了七間不良藥店,獲得內地多個消保團體相繼轉載相關消息,遏止歪風。

保障消費者個人,以至生活環境的健康,消委會亦殫心竭力。除了與全球各消費者組織聯手推動國際運動,呼籲連鎖餐飲集團停止採購及供應濫用抗生素的肉類及家禽之外,更會致力推動「可持續消費概念」,推動「責任消費」、「良心消費」,為地球、為下一代的生活環境努力。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多謝多年來與消委會合作無間的合辦機構:香港電台、有線電視新聞台、《香港經濟日報》,以及《晴報》,令這次活動得以圓滿舉行。此外,亦要多謝范陳會計師行為是次活動擔任義務核數師。

還有不到一星期便踏入猴年,在此我衷心祝福香港,祝願大家猴年機敏靈活,事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