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五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暨午餐會歡迎辭

第15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暨午餐會 歡迎辭

黃玉山教授, BBS, 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容偉雄常任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消費者委員會歡迎各位出席第15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的頒獎禮。特別感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容偉雄先生撥冗擔任頒獎禮的主禮嘉賓。

每年我都期待這個活動,與記者朋友輕鬆分享採訪時的點滴、製作新聞的心得,零/近距離分享大家的喜悅。

評審的工作,令我必須從另一角度閱讀新聞,我看到新聞工作如同「剝洋葱」的原因。過程同樣是層層揭開表象,記者朋友必須抱著鍥而不捨的精神,抽絲剝繭,找出真相,才能將一個個消費故事生動地呈現讀者眼前。

今屆200多份參賽作品,來自報紙、雜誌、電視、電台,和校園學報。當中,不乏令人會心微笑的故事和畫面:十二壯丁團團包圍私家車,車中乘客不是高官、議員或韓星,而是廣受地產經紀歡迎的樓盤準買家。

亦有令人驚訝的報道:有家長為了讓子女「靚在起跑線」,安排只有4歲的女兒到美容院「扮靚」,美容院就順勢以暑假曬黑了,要美白皮膚作招徠,推出兒童護膚套餐。

《競爭條例》預計於今年底實施,成為不少參賽作品的主題。要闡明一般的法例已不容易,競爭法尤甚。記者們以生活化的例子,反覆論述、比較,將深奧難明的法律概念淺易地表達出來:得獎作品中,有數篇都有關圍標,說明圍標是怎樣扭曲市場,損害消費權益。另外有作品就深入淺出地說明,同樣涉嫌操控價格,何以波鞋批發商威迫零售商用劃一的建議價格可能違反競爭條例,而供應商就高科技產品訂立最低價,就不一定違反條例?

得獎的作品更多貼身的消費話題,如食物安全和食物健康。正好呼應今年「全球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協助消費者選擇健康飲食」。今年「新聞組別」的金獎,就是以快餐店使用黑心肉作食材為題的系列報道。

在香港,很多工作都是時間長、食無定時,快餐往往就是主餐,「住家飯」是奢侈品。一些簡便的快餐,例如早餐,炒蛋、腸仔、薯仔再加一杯橙汁,熱量已相當於2,000千卡,相等於一個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熱量上限。

新聞工作辛勞的一面也如「剝洋葱」,同樣「一眶眼淚」,要捱更抵夜,捱餓、捱通宵,還要抬幾十磅器材追車、扑MIC、搶頭位;仲要「捱得」,趕稿加班,都永不SAY NO。記者的專業精神値得敬佩,但大家不要忽視健康飲食的重要性。要先保持個人健康,才能談上個人或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在可持續發展這個議題上,消委會鼓勵理性消費,以不浪費開始,達至可持續的目標。得獎作品中有一則以「共享經濟」為題,探討如何集合剩餘資源,再透過特定平台,讓有需要的人取用。希望可以充分利用閒置的資源,消費之餘又不會造成浪費。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理念,是經濟發展和消費的同時,亦照顧到下一代享受更好環境的權利。消費者可以從節省、不浪費、選用高能源效益產品開始,逐步實踐可持續消費的行為。

新聞報道獎已舉辦了15年,今年我們增設「校園學報」組別,藉此鼓勵大專生,尤其是還未入行的記者們,開始關注消費問題。不要小看年輕人的能力,入圍的作品緊貼社會發展,如前輩們一樣,他們也有敏銳的洞察能力和細膩的筆觸,報道刻劃屋苑維修陷阱、揭示社交媒體靠「賣like」增加人氣,同樣精準到位。

我衷心祝願參賽的學生們,能夠學有所成,成為出色的新聞工作者。報道獎的傳承和可持續發展有賴你們的支持。

今屆比賽有超過200份作品,我在此感謝評審團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選出29個精彩的得獎作品,同時感謝各傳媒朋友們的踴躍參與,和各傳媒管理層的鼎力支持。

最後,我要再次祝賀各得獎朋友,期望你們繼續關注消費議題,發揮傳媒的影響力,與消委會攜手提倡理性的消費模式和建構公平的營商環境。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