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飲食冷知識:食高脂食物可減肥?認識生酮飲食法

飲食冷知識:食高脂食物可減肥?認識生酮飲食法

近年生酮飲食法廣受歡迎,透過進食大量脂肪減肥、甚至改善脂肪肝!聽起來很矛盾?讓我們為大家拆解箇中原理,剖釋其效用。

文章內容

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是近年廣受注目的飲食潮流,特點是透過將日常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降至極低水平,並以大量脂肪取代,當體內由碳水化合物而來的葡萄糖處於極低水平時,細胞便被逼以由脂肪代謝產生的酮類作為燃料以產生能量供日常活動使用。

 

這種飲食法其實已有多年歷史,生酮飲食法傳統上應用於紓緩小兒腦癇症(epilepsy),近年也有用於減肥以改善肥胖引起的代謝綜合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生酮飲食法其下可再分為高脂生酮飲食 (high fat ketogenic diet) 和極低能量生酮飲食 (very low-calorie ketogenic diet),來比較看看正常飲食和生酮飲食法的不同吧:

 

一般正常飲食

生酮飲食法

生酮飲食法

高脂生酮飲食 (HFKD)

極低能量生酮飲食
(VLCKD)

碳水化合物佔55%至60%。

 

假設一個成人每日需要2,000千卡能量,即每日275至300克。

 

進食相當低分量的碳水化合物,佔每天攝入總能量的5%至10%,即每日20至50克。

脂肪佔每日攝入總能量的75%

脂肪只佔總能量15%至30%,但每日攝入的總能量低於800千卡。

 

近年流行以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減輕體重,其原理與生酮飲食接近!

 

防彈咖啡使用了椰子油、牛油、中鏈甘油三酯油,主要是為了增加脂肪的含量以實現生酮飲食的高脂肪含量。

 

 

 

 

然而,目前仍未有關於防彈咖啡能治理或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臨床研究,在生酮飲食中應包含多少防彈咖啡的比例亦沒有具體的準則。但有個案顯示,飲用防彈咖啡幾個月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的水平,有可能與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有關。此外,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會導致失眠、煩躁、胃部不適、噁心、嘔吐、心跳加速和肌肉震顫等問題。

 

 

生酮飲食法的其他食物選擇:

粉麵飯

由於要盡量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所以粉麵飯等香港人的主要食糧一般都不在生酮飲食的選擇範圍內。

食油類和肉類

日常三餐以吸收脂肪為主,例如不同的食油類和肉類,還提議高脂的更適合,例如肥肉丶連皮雞肉丶高脂魚類等。

奶類製品

由於奶含有乳糖,故要小心選擇奶類製品,以乳糖含量較低的牛油和硬芝士會較適合。

蔬果類

蔬果也不是每樣適合,較低糖分的苺果、綠葉蔬菜丶瓜類,甚至高脂的牛油果和椰子肉會較適合,薯仔和粟米等澱粉質較多的就要避免。

零食

零食要選脂肪豐富的,例如合桃、果仁和90%黑朱古力等。

 

近日有文獻回顧研究顯示,低能量飲食、極低能量生酮飲食和高脂肪生酮飲食都可令體重在3至6個月內明顯減輕,對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有正面的作用。在攝入的能量極低時,改善肝臟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低熱量攝取導致減重,而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這些常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的比例影響不大;但在攝入的能量高時,常量營養素的比例影響就會較大,生酮飲食似乎較重要。

 

然而,現時未有足夠的臨床證據作出結論,未來還需要有更多關於應用生酮飲食能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研究才可下定論。

 

生酮飲食潛在的副作用包括頭痛、飢餓、疲勞、頭暈目眩、刺激、低血糖、便秘、腹瀉、失眠、背疼,長期食用還可能導致婦女停經。極端飲食中微量營養素不足,更會引致營養不良的風險。經濟負擔能力也相當重要,例如某些特定的油類價格較高,肉類也比穀類貴等。


基於各種已知和未知的副作用,營養師現階段不建議消費者自行採用生酮飲食治療與肥胖或過重相關的疾病,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糖尿病。

如欲採用,應先諮詢合資格的營養師和醫護人員,以便在過程中獲得適切的醫學監督,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和長期服藥人士更需小心注意。

 

想知道更多關於生酮飲食法和保持肝臟健康的資訊?馬上看:【524期《選擇》月刊 保肝臟健康?專家評中西產品功效】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