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蟎床單點揀你要知 消滅塵蟎大作戰!

防蟎床單點揀你要知 消滅塵蟎大作戰!

坊間大部份床單都標榜防蟎,到底你對防蟎有多少認識?知道甚麼是蟎嗎?

蟎,泛指塵蟎(dust mites),是屬於蛛形綱(arachnida)類的八足節肢動物,體積微小,一般須放在專業顯微鏡下才能看見。塵蟎的屍體、排泄物及蟲卵均為致敏原;人體不慎接觸後,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嚴重時可導致哮喘及呼吸困難等,威脅對健康構成威脅。而塵蟎活躍於潮濕、陰暗的環境,並以人體掉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糧,常藏匿於溫暖的床褥及床單之中。因此,防蟎成為家居尤其是睡床被窩清潔的重要一環。要避免塵蟎滋生,使用吸塵機清潔並不足夠!防蟎床單令塵蟎難以穿過床褥及寢具接觸人體,更能減少皮屑掉進床褥及枕頭,令塵蟎失去大部分食物來源,抑制塵蟎的生長,受不少消費者青睞。

文章內容

市面上的防蟎床單普遍採用四種防蟎原理,分別為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及離子性。消費者可比較不同防蟎床單特點,再按個人喜好及需要選購。

 

  • 物理性防蟎床單:採用微細纖維(microfibers)和特殊編織手法,或在床單上壓上膠膜(laminates)等,令床單纖維之間的孔洞變小,床單結構更緊密,阻隔塵蟎及有關致敏原。
  • 化學性防蟎床單:在製造過程中,於床單纖維加入化學藥劑;或在床單製成後,把床單浸泡於化學藥劑中,使塵蟎難以存活。
  • 生物性防蟎床單:由於塵蟎討厭丁香、迷迭香、尤加利等植物精油的氣味,在床單纖維布料中加入相關精油,可有效驅除塵蟎。
  • 離子性防蟎床單:利用電子正負相吸的原理,帶正電的離子可破壞帶負電的微生物,達到殺菌和消除塵蟎的效果。

 

要阻隔塵蟎與人體接觸,防蟎床單的尺寸要比包裹的床褥略大,而且需要附有拉鏈,才可以完全密封及包裹整張床褥。因此建議在選購防蟎床單前,先量度好床褥大小,再選擇相應尺寸的床單。選購時亦應留意防蟎床單設計,例如是否附有拉鏈等,以免影響床單防蟎效果。

 

為了保持家居衛生,不少家庭均會定期清洗床單,避免細菌及塵蟎滋生。然而,並非所有防蟎床單都適宜水洗,部分防蟎床單經重複洗滌後,纖維間的縫隙或會變大,使床單結構不夠緊密;而添加於床單上的化學藥劑或植物精油,亦可能被水洗去,失去本來防蟎的功效。

 

因此建議在選購防蟎床單前,應仔細留意產品說明及護理標籤,了解床單可否用水洗或用乾衣機烘乾等,再按照個人洗衣習慣和家中洗衣設備,選購適合的防蟎床單。若心儀的防蟎床單不宜水洗,亦可考慮在床單套上普通纖維布料,方便作日常護理。

市面上的防蟎床單五花八門,選購時難免感到無從入手。消費者可參考以上原則,挑選適合的防蟎床單,改善生活質素。在使用防蟎床單前,亦應先用吸塵機或刷子徹底清潔床褥,令床單充分發揮防蟎效用。

 

想獲取更多有關防蟎床品的有用資訊,立即查閱【498期《選擇》月刊 解構防塵蟎床上用品】一文,或【548期《選擇》月刊 15款床單抗菌防蟎真有效?縮水、變色、質料不符要小心】,了解更多消除塵蟎好方法。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健康及美容

拒與塵蟎同眠 首要睡房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