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蟎床单点拣你要知 消灭尘蟎大作战!

防蟎床单点拣你要知 消灭尘蟎大作战!

坊间大部份床单都标榜防蟎,到底你对防蟎有多少认识?知道甚么是蟎吗?

蟎,泛指尘蟎(dust mites),是属于蛛形纲(arachnida)类的八足节肢动物,体积微小,一般须放在专业显微镜下才能看见。尘蟎的尸体、排泄物及虫卵均为致敏原;人体不慎接触后,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导致哮喘及呼吸困难等,威胁对健康构成威胁。而尘蟎活跃于潮湿、阴暗的环境,并以人体掉落的皮屑为主要食粮,常藏匿于温暖的床褥及床单之中。因此,防蟎成为家居尤其是睡床被窝清洁的重要一环。要避免尘蟎滋生,使用吸尘机清洁并不足够!防蟎床单令尘蟎难以穿过床褥及寝具接触人体,更能减少皮屑掉进床褥及枕头,令尘蟎失去大部分食物来源,抑制尘蟎的生长,受不少消费者青睐。

文章内容

市面上的防蟎床单普遍采用四种防蟎原理,分别为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及离子性。消费者可比较不同防蟎床单特点,再按个人喜好及需要选购。

 

  • 物理性防蟎床单:采用微细纤维(microfibers)和特殊编织手法,或在床单上压上胶膜(laminates)等,令床单纤维之间的孔洞变小,床单结构更紧密,阻隔尘蟎及有关致敏原。
  • 化学性防蟎床单:在制造过程中,于床单纤维加入化学药剂;或在床单制成后,把床单浸泡于化学药剂中,使尘蟎难以存活。
  • 生物性防蟎床单:由于尘蟎讨厌丁香、迷迭香、尤加利等植物精油的气味,在床单纤维布料中加入相关精油,可有效驱除尘蟎。
  • 离子性防蟎床单:利用电子正负相吸的原理,带正电的离子可破坏带负电的微生物,达到杀菌和消除尘蟎的效果。

 

要阻隔尘蟎与人体接触,防蟎床单的尺寸要比包裹的床褥略大,而且需要附有拉链,才可以完全密封及包裹整张床褥。因此建议在选购防蟎床单前,先量度好床褥大小,再选择相应尺寸的床单。选购时亦应留意防蟎床单设计,例如是否附有拉链等,以免影响床单防蟎效果。

 

为了保持家居卫生,不少家庭均会定期清洗床单,避免细菌及尘蟎滋生。然而,并非所有防蟎床单都适宜水洗,部分防蟎床单经重复洗涤后,纤维间的缝隙或会变大,使床单结构不够紧密;而添加于床单上的化学药剂或植物精油,亦可能被水洗去,失去本来防蟎的功效。

 

因此建议在选购防蟎床单前,应仔细留意产品说明及护理标签,了解床单可否用水洗或用干衣机烘干等,再按照个人洗衣习惯和家中洗衣设备,选购适合的防蟎床单。若心仪的防蟎床单不宜水洗,亦可考虑在床单套上普通纤维布料,方便作日常护理。

市面上的防蟎床单五花八门,选购时难免感到无从入手。消费者可参考以上原则,挑选适合的防蟎床单,改善生活质素。在使用防蟎床单前,亦应先用吸尘机或刷子彻底清洁床褥,令床单充分发挥防蟎效用。

 

想获取更多有关防蟎床品的有用资讯,立即查阅【498期《选择》月刊 解构防尘蟎床上用品】一文,或【548期《选择》月刊 15款床单抗菌防蟎真有效?缩水、变色、质料不符要小心】,了解更多消除尘蟎好方法。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拒與塵蟎同眠 首要睡房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