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言語治療懶人包】睇清治療師資歷,仲有不同評估、治療方式!

【言語治療懶人包】睇清治療師資歷,仲有不同評估、治療方式!

當小孩出現言語表達困難、口吃、發音不正確等狀況,有可能是患上言語障礙的徵狀,阻礙學習和社交。另外,長者在中風後亦有機會出現吞嚥障礙,需要專業協助。為了節省輪候公立機構相關治療服務的時間,不少人會選用非公營機構服務。但原來本港現時言語治療師的註冊制度屬自願登記性質,規管有限,所提供的服務亦不盡相同。消費者在選擇服務時應注意甚麼?

文章內容

衞生署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5歲的兒童提供1套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家長可從中獲得有關兒童發展的預先指導。而其中刊登在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有關「兒童發展」系列的資料或單張,就讓家長能對孩子的語言發展作初步推算。家長可透過日常與孩子的溝通,及諮詢幼稚園老師有關其子女在學校的表現,以推斷子女的語言發展。

 

同時,醫護人員亦會於孩子指定的年齡,與家長進行面談及觀察孩子在各方面發展的表現,及早識別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兒童。家長亦可主動與健康院預約作特別跟進安排。此外,假如學前導師懷疑學童有發展問題,亦可直接轉介兒童到所屬地區的母嬰健康院作初步評估,健康院則會視乎結果,轉介有關小孩至醫管局的專科作進一步跟進。

 

1步:查看服務對象

本會對提供此類服務的機構進行調查,發現25間機構均提供兒童語言障礙的治療服務,但當中只有約半數機構提供中風後長者吞嚥障礙治療服務。如果是家中長者需要尋求協助,消費者可先行篩選未有提供長者服務的機構。

 

2步:了解治療師資歷

下一步,消費者應留意提供服務的言語治療師是否屬「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會員)。該公會負責管理本港認可言語治療師的名冊,並根據嚴謹的評估標準,確保其註冊會員適合執業,且獲衞生署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認證。消費者可記住以下由衞生署授權使用的「認可標誌」,該會會員亦可在名片上使用「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的名銜。

登入衞生署尋找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

 

 

目前本港有409位合資格且已登記為公會會員的言語治療師,消費者可登入https://www.hkist.org.hk/static/HKIST_List_of_Registrants.pdf找到符合資格的言語治療師(包括於非公立醫院言語治療師)。

 

特別一提,本會最初向市面上54間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的機構發出調查問卷,但有近一半機構都不願提供服務詳情,在其網站亦未能找到相關詳盡資訊。此外,部分治療師或持有海外註冊資格。然而,機構內未必所有言語治療師都具備相關資格。消費者在比較服務時,宜進一步向機構查詢核實。

 

3步:比較服務內容

評估方法

一般來說,展開言語治療服務前,治療師通常先在首次會面對患者作評估,然後才決定其後的治療計劃。而每間機構的評估方法各異,當中可分為標準化及非標準化測試:

標準化

利用已通過標準化過程的評估工具進行測試,結果有常模可參照以比較受試兒童的能力,以作出可靠的診斷結果。常見工具有:

 

  • 香港學前兒童口語粵語能力測試(Hong Kong Test of Preschool Oral Language [Cantonese],TOPOL);
  • 雷妮氏語言發展量表(Reynell Developmental Language Scale,RDLS);
  • 象徵性遊戲測試(Symbolic Play Test,SPT);
  • 香港粵語發音測試(Hong Kong Cantonese Articulation Test,HKCAT)等。

 

詳情可以參考:https://www.dhcas.gov.hk/tc/

 

非標準化

專業臨床觀察和測試兒童在各不同語言範疇的表現,以了解其語言能力及跟進研究。

 

部分機構只採用標準化評估,部分則會同時採用標準化及非標準化評估,某些甚至會加入其他評估範疇,如口部肌能、說話流暢度及聲線、家長及照顧者訪談等,或是針對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臨床吞嚥檢查、口腔機能、進食情況等評估。消費者宜先了解清楚具體的評估方法,以判斷是否適合患者的需要,避免耽誤診療的時間。

 

治療詳情

因應評估結果,治療師會制定一連串的治療和訓練。部分機構除了提供針對患者的治療外,更會提供家長或照顧者的家居訓練指導,或容許家長觀課及參與訓練,希望能更有效地將訓練延續至患者的日常生活中,消費者應考慮是否需要此類安排。

 

4步:檢視收費

不同機構的服務收費差異甚大,以首次評估的收費為例,價錢可低至$1000以下,或高達數千元。而在同一機構內,收費亦會因應言語治療師的資歷、使用服務的日子(平日或周末)、評估所需時間等而有所不同。消費者應細心衡量所需服務,並因應預算,挑選合適機構。

 

另外,由於一般治療過程不是一兩次會面就能完成,所以有不少機構特設套餐服務,收費一般較逐次計相宜,例如每6堂可享95折、每12堂可享9折等。但由於套餐收費有機會須全數預繳,消費者要留意套餐有否設有效期(如12星期至1年),或是假如在治療期間中止服務機構會否退款等。

 

5步:查詢須否由醫生轉介

雖然大部分機構都毋須醫生轉介,但部分由醫院提供的服務或檢查(如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而設的內窺鏡吞嚥檢查(FEES)),則須經醫生轉介及經言語治療師預先進行臨床吞嚥評估,並要入院進行這些檢查,故消費者需特別注意。

 

特別一提,教育局一直為資助特殊學校開設言語治療師職位。由2019學年起,局方亦分階段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讓學校為有語障的學生提供校本言語治療服務。至於尚未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的公營普通學校,則會繼續獲提供額外津貼,讓有需要的學生能使用相關服務。家長如懷疑就讀於公營學校的子女有語障,可聯絡學校教師轉介其子女接受由校本言語治療師提供的評估和跟進服務。

 

想了解更多,請參閱【538期《選擇》月刊 言語治療服務師資和收費差異大 評估和治療方法勿含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