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魚油補充劑 吸收好脂肪和有害污染物?

魚除了能提供大量蛋白質,更富含不飽和脂肪,備受關注健康的消費者熱愛。當中的奧米加3脂肪酸,例如二十二碳六烯酸(簡稱DHA)和二十碳五烯酸(簡稱EPA),更是家喻戶曉對健康有益的脂肪。因此,不少廠商會把魚油提煉製成補充劑,聲稱有助消費者攝取當中的奧米加3脂肪酸,產品亦有供成人、嬰幼兒或孕婦服用的配方。然而,這些補充劑的DHA和EPA含量是否符合聲稱?有否含過量污染物或添加劑?本會測試市面25款魚油補充劑,結果發現3款樣本檢出過量有害物質氯丙二醇,當中1款同時檢出過量抗氧化劑BHT和污染物環氧丙醇,另有1款檢出過量基因致癌物多環芳香烴。

為何魚油會氧化

為何魚油會氧化?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師袁美恩表示,不飽和脂肪酸的分子鏈中帶有碳碳雙鍵(carbon carbon double bond),這些碳碳雙鍵遇到光和空氣便有機會氧化,這些氧化物會使油脂發出異味。部分廠商為了令產品更可口,便會加入調味劑或香料,這些物質本身也有可能帶有雙鍵,例如酯類,亦有機會被氧化,因而影響氧化參數的測試結果。有些產品會加入乳化劑(emulsifier)將脂肪酸乳化,使油脂成為細小的點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