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樓」執漏 處理欠妥手尾長

「一手樓」執漏 處理欠妥手尾長

置業是人生一大投資,有消費者考慮到一手住宅物業承造按揭的門檻較容易,加上單位設備簇新及有發展商負責執漏,能為實現置業安居美夢省卻不少煩惱。然而,從本會接獲涉及一手樓執漏的個案所見,消費者於訂明期限內提交執漏清單後,發展商往往未能適時跟進,影響入伙進度,亦有消費者反映新樓質素不符期望。

總結及消費提示

現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規定售樓說明書須載述發展項目中裝置、裝修物料和設備的資料,消費者於收樓時須逐一檢查是否與售樓說明書載述相符。此外,買賣合約亦列明,凡住宅物業或買賣合約所列出的裝置、裝修物料或設備有欠妥善之處,而該欠妥善之處並非由買方行為或疏忽造成,買方可在買賣成交日期後6個月內向賣方發出書面通知。賣方接獲通知後,須於合理地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自費作出補救。


一手住宅物業動輒幾百萬至過千萬,消費者當然要求所購新樓質素達至合理的理想水平,倘發生例如個案一簇新地板發霉發黑的情況,自然難以接受。首兩宗個案消費者願意額外聘請專業人士驗樓,亦於訂明限期內提交執漏清單,發展商應當於合理時間內跟進欠妥善的地方,如因缺乏建材或其他原因影響執修進度,應主動向消費者交代並尋求可行的解決方法,盡量減輕對消費者的影響。最後一宗個案發展商保修期明顯已屆滿,在此情況下,涉及單位內的維修一般應由業主負責,然而案中有問題的地方為室外機散熱器喉管破裂,理論上不大可能是消費者人為造成,因此消費者認為是施工時安裝過程不當所致亦屬合理懷疑,可幸是案中發展商能夠提供彈性處理,實為維繫良好商譽的做法。

  • 妥善保留售樓說明書:購買一手物業通常附送部分設備,收樓時應核對單位間隔及附送家電之品牌、型號及數量是否與售樓說明書所列一致。此外,嵌入式/內置式家電雖然美觀又節省空間,但因為是按單位度身設計,未必可以隨意移動或搬離,這對日後維修檢查或會增加難度,消費者要特別留意維修此類家電的具體操作,亦宜主動問清楚當發展商保修期過後,單位內家電維修商之聯絡資料及保養安排。
  • 清晰填寫驗樓清單:業主收樓時一般會獲發驗樓清單,由於消費者未必具備驗樓知識,或會選擇聘請具備建築或測量經驗的專業人士代為檢查,專業人士會在單位內檢查及記錄,並在有問題的位置畫上記號,又或者拍照為憑,並將需執漏的地方寫在驗樓清單。若消費者自行驗樓的話,應清晰及簡潔地列出執修要求,拍照為憑亦較穩妥,並務必在訂明限期內以書面方式提交執修要求。
  • 保留執修過程中的溝通紀錄:發展商或同一時間要處理不同單位的執漏問題,維修需時,當中亦有可能出現需反覆修補的地方。消費者在處理執漏過程中,應以書面形式記錄及保留雙方的溝通往來紀錄。倘若消費者認為發展商未有履行合約條文或未能於合理時間內跟進執漏要求,可以聯絡本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