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各大超市定價差距大 善用格價工具精明消費

各大超市定價差距大 善用格價工具精明消費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超市的多種食品及日用品曾被搶購一空,部分儲備食品例如罐頭及急凍食品等貨品組別的總平均售價在同年大幅飆升1至2成。隨著疫情在去年稍微緩和,一籃子共230項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價格在2021年較2020年稍為下跌1.9%,多款平均售價曾飆升的貨品在去年有所下調,當中以罐頭食品類別較為明顯,下跌5.3%,然而部分貨品的平均售價仍較疫情爆發之前為高。

 

另外,有不少市民反映超市部分貨品價格在近期有所提高,由於年度超市價格調查的數據只截至去年12月,未能反映近期超市貨品的價格走勢,故本會另行於「網上價格一覽通」收集今年1月至3月相關超市共90項網上貨品的價格作分析,發現當中有不少貨品的平均售價在近期均有所上升。

調查內容

調查包括本港3間大型連鎖超市(「AEON」、「百佳」和「惠康」及其附屬品牌超市)的230項貨品在2020年至2021年間的平均售價。計算值均源自掃描數據(scan data),即有關超市透過各銷售形式出售有關貨品時,經其編碼掃描系統收錄的貨品價格資料,足以反映顧客購買該等貨品所支付的實際貨價;而調查所述的平均售價便是按有關超市每項貨品的總銷貨價值(sales value)及總銷售量(quant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