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脫疣去斑爭議 索償保險未必盡如理想

脫疣去斑爭議 索償保險未必盡如理想

不少消費者聽到「疣」會傳染及蔓延後,心生恐懼,因此經醫療中心或美容院進行療程希望根治。消費者一般無法自行判斷是否生疣,本會留意到有提供脫疣服務的醫療中心或美容公司,有機會誇大或誤判消費者的皮膚狀況,亦有職員聲稱大部分療程費用可獲得醫療保險索償,最終事與願違。

總結及消費提示

「疣」是由特定基因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病毒引致表皮不正常角質增生,形成皮膚表層的丘疹,多數不痕不痛,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疣亦會透過密切接觸患者或被病毒疣沾污過的物件而感染。
首宗個案中心職員聲稱可借醫療保險承擔脫疣療程費用,僅為游說消費者答應進行療程的切入點,除非有關職員持有保險從業員資格,否則難以就保險索償問題提供可靠的陳述。保險索償一般根據保險合約條款,理賠金額亦視乎情況,案中職員提及的過往成功理賠例子可能是個別個案的結果,消費者切勿輕信。


就個案二,衛生署表示所有本港註冊醫生須遵守由醫委會發出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並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依歸。該守則訂明醫生向公眾或病人提供的任何資料必須準確、有根據、經客觀確認,並以持平的方式表達 (例如提及某種治療方法的成效時,必須列明該療法的利與弊)。該等資料不得誇大或帶有誤導成分、煽情或帶有過度勸誘成分,又或造成不切實際的期望。註冊醫生在進行任何醫療程序或治療時,都必須遵守上述守則的相關指引,考慮病人的需要。醫生也須具備相關的知識和技能,並向病人清楚解釋治療程序和所涉風險,在取得病人的同意後,方可進行治療。醫生如違反專業守則,醫委會可對其採取紀律行動。最後一宗個案,涉案美容師並未具有專業醫學知識,卻斷言消費者臉上長的「粒粒」會對其自身及他人有影響,繼而游說消費者付款購買或升級療程,明顯危言聳聽。

  • 先聽取專業醫生意見:「疣」是經醫學診斷下的一種常見皮膚病,必須經由具經驗之專業人士判斷,例如皮膚科醫生,以免和其他皮膚情況混淆。如懷疑患上疣,應先找專科醫生詳細檢查,以確定是否疣。因此不必因一時情急便馬上付出高額的療程費用。
  • 不必過於恐慌 注意個人衞生:雖然疣具有傳染性,有時對儀容亦有一定影響,但其傳染性遠較流感等常見傳染病為低,更不會導致死亡等嚴重生命威脅。消費者一旦證實患上疣,毋須過分憂慮。很多時疣都會自然消失,不一定需要用治療方法消除。至於治療,現時有針對疣的不同治療方法,故此應聽取專科醫生意見和所需治療費後才作決定。消費者要時刻注意個人衞生,避免於公眾場所赤足而行,例如運動場所或更衣室。接觸公共物件後,應注意清潔雙手,不要與人共用貼身個人物品。
  • 先向保險公司了解索償範圍:消費者如有意使用醫療保險支付療程費用,應首先取得相關療程的收費項目詳情,再直接向所屬保險公司了解該療程是否在保險索償範圍之內和所提供的保償金額,待保險公司初步回覆後,才決定進行療程,以策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