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火腿火雞片9成高鈉
日日吃 易過量攝取

早餐午餐吃火腿,派對吃火雞片,這些加工肉類一向受繁忙的香港人歡迎。然而它們都是通過鹽漬、醃製、防腐、發酵、煙燻或其他工序轉化而成,以提升風味或延長保質期。

 

本會測試了30款火腿和火雞片,發現儘管屬高蛋白質食物,但9成亦屬高鈉,長期進食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全部樣本亦檢出防腐劑/護色劑硝酸鹽或亞硝酸鹽,2款檢出微量塑化劑。消費者不宜視火腿火雞片等加工肉類為常吃食物。

安全測試結果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

硝酸鹽(nitrate)及亞硝酸鹽(nitrite)作為防腐劑有助抑制肉類中芽孢梭菌屬(Clostridium spp.)細菌包括肉毒桿菌生長,同時亦可作為護色劑以保護肉類色澤。 

全部檢出硝酸鹽或亞硝酸鹽

測試結果顯示,只有「Ferrarini」Smoked Turkey Breast(#24)沒有檢出硝酸鹽,其餘樣本的硝酸鹽檢出量介乎1.78ppm至18.3ppm;有7款(#1、#2、#17、#18、#26、#27及#30)沒有檢出亞硝酸鹽,其餘樣本的亞硝酸鹽檢出量介乎0.423ppm至33.2ppm。各樣本檢出的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含量均沒有超出本港的法例規定(詳見表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