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火腿火雞片9成高鈉
日日吃 易過量攝取

早餐午餐吃火腿,派對吃火雞片,這些加工肉類一向受繁忙的香港人歡迎。然而它們都是通過鹽漬、醃製、防腐、發酵、煙燻或其他工序轉化而成,以提升風味或延長保質期。

 

本會測試了30款火腿和火雞片,發現儘管屬高蛋白質食物,但9成亦屬高鈉,長期進食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全部樣本亦檢出防腐劑/護色劑硝酸鹽或亞硝酸鹽,2款檢出微量塑化劑。消費者不宜視火腿火雞片等加工肉類為常吃食物。

給消費者的意見

  • 不同口味的火腿及火雞片的營養素含量沒有太大分別,大部分都含豐富的蛋白質,但它們屬加工肉類,加工肉類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令人類致癌」(即第1組物質),鈉含量亦相對較高。是次測試發現,九成以上的樣本屬高鈉食物,因此消費者應平衡食用的風險和好處,不宜經常進食火腿及火雞片等加工肉類。加工肉類不應作為吸收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應保持均衡飲食,選擇非加工的低脂肉類,多進食維他命C及抗氧化物豐富的食物例如奇異果、柑橘等,減低因偏食而營養不均,同時亦減低患上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應根據包裝指示存放火腿及火雞片,一般存放在4℃或以下的地方,開封後應盡快食完。
  • 若決定購買火腿及火雞片等加工肉類,可根據包裝上的產品描述、配料及營養標籤,揀選較低脂及低鈉的適合產品。購買前應細心查看包裝是否完整,並留意食用期限,確保產品沒有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