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倡議強化境外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
堵塞長久漏洞為隔山買牛添保障

倡議強化境外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
堵塞長久漏洞為隔山買牛添保障

買樓是人生大事,境外置業更是「隔山買牛」,其所涉及的風險和細節十分複雜,消費者決不可掉以輕心。過去三十年來,本港對境外物業的需求持續增長,無論是個人投資、退休、供子女留學,以至近年到大灣區生活、工作等,均促使本港買家放眼境外物業。

編者的話

本會於上月底發表題為「境外置業添保障」的研究報告,檢視了在本港進行境外物業的銷售手法和法例監管、剖析接獲的投訴個案,又派員以神秘顧客方式,親身走訪多個境外樓盤,調查廣告內容,並比較全球7個司法管豁區的監管制度,多角度分析消費者面對的困難和消費陷阱。

調查結果揭示現行監管框架,將純粹處理境外物業銷售的人士豁免在發牌之列,明顯存在漏洞,對消費者的保障不足之餘亦對市場產生不公平競爭的情況。隨著港人境外置業需求日益上升,相關廣告亦於不同媒體與日俱增,目前市場充斥大量非持牌地產代理從事境外物業銷售,這些代理不受地監局監管,當中存在諸多不良營商手法、廣告誤導失實等,問題不一而足。從本會的投訴內容中,不少個案與不良銷售手法相關,而近9成的個案涉及地產代理,當中逾6成屬非持牌代理,而由於購置境外物業的金額不菲,萬一出了差池消費者可蒙上巨大經濟損失。

事實上,購買境外物業在不同環節均存在一定風險,若問題出自發展商,例如項目延誤或甚至出現「爛尾」,便要由當地法規監管,所以當消費者未決定進行交易時,若能充分掌握項目的準確資訊,並了解當地對海外買家的要求、限制和相關風險,其決定會自然較深思熟慮和謹慎。

儘管香港無法改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監管制度,然而在境外物業買賣過程中,地產代理的角色至為關鍵,因為不少準買家是透過地產代理獲得資訊。然而,地產代理在推廣銷售境外物業的身份屬代表發展商,故其專業操守理應受法律約束,確保買方能獲持平和準確的資訊。

有見及此,本會提出五大建議中,首先要全面強化境外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規定除發展商直接銷售外,必須由持牌地產代理或營業員銷售,以提升服務質素及增加消費者的保障。其次是加強規管資訊,建議將現行就資料披露及廣告宣傳的法定責任擴展至銷售境外一手住宅物業的地產代理,就留位費而言,本會亦建議引入強制冷靜期,讓準買家掌握準確資訊和提示的同時,亦有足夠時間考慮,才決定進行交易。

研究報告一出,迅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討論,市民、業界以至傳媒俱持正面態度,認為建議可堵塞長久漏洞。本會期望上述建議能夠盡快落實,並透過公眾教育,雙管齊下,為有意買境外一手住宅物業的消費者提供足夠保障。然而若在發展商直接銷售的情況下消費爭議不斷湧現,本會認為可能要以漸進方式,強制所有境外物業銷售須由持牌地產代理或營業員進行,確保消費者能獲得應有保障。

每條保障消費者的法例,由倡議到成功落實都得來不易,本會不會低估是次倡議的難度,但深信社會上各界對保障消費者權益理念是一致。消費者固然歡迎在購買境外物業上有更多保障,地產代理業界亦支持清晰的監管架構和制度,不但有利行業競爭和健康發展,長遠亦可帶來更多商機。未來消委會將努力不懈推動建議落實,致力為有意隔山買牛的消費者,增添多一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