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倡減塑
香港廢膠回收率低要加油!

每年的3月15日是由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訂立的「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今年的主題是「應對塑膠污染」,希望提醒消費者在精明消費的同時亦學懂可持續的消費,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香港在回收政策和技術方面一直面對困難,政府在2013年發表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訂立減廢目標,希望於2022年或以前,將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由2013年每日1.27公斤減至0.8公斤。但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2019年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卻不跌反升,達每日1.47公斤,而香港的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更下跌至30%,情況令人擔憂。

安全又環保的食物容器

外賣飯盒和即棄餐具是香港固體廢物其中一個主要成分,如果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飯盒和餐具便能大大減少堆填區的廢塑膠量。自攜塑膠飯盒不但可以減少使用外賣食物盒,同時亦較即棄食物盒安全,消費者應了解那類塑膠容器適合盛載食物。

 

1. 認清適合盛載食物的塑膠種類:

 

PP
  • 1235的塑膠一般較為適合用來盛載食物
  • 如果要盛載熱湯或粥等較高溫食物,則應選擇5聚丙烯類(PP)塑膠

2. 矽膠食物容器

 

除以上較常見的塑膠食物盒外,矽膠或稱矽氧樹脂(Silicone)是近年廣受歡迎的食物容器。因為這類物料非常輕巧,甚至有不少款式的設計可以折疊,令容器更方便攜帶。由於加工程序的不同,不同矽膠的耐熱程度也有所差異。消費者應留意產品上標示的適合使用溫度,選擇較耐熱的矽膠容器。

 

FDA

3. 通過食品接觸測試的食物容器

 

除選擇合適的塑膠物料外,消費者也應留意產品是否通過相關的安全測試。一般含有標誌的食物容器代表產品已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安全要求,為可安全盛載食物的物料製成,表示產品在使用過程中,不會釋出過量的有害物質或改變食物的味道。

 

4. 特定用途的食物容器

 

下圖的標誌分別代表可用於微波爐、洗碗碟機、冷藏格,消費者可按自己需要,選擇合適的食物容器。

 

microwave non-tox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