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倡减塑
香港废胶回收率低要加油!

每年的3月15日是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订立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塑胶污染」,希望提醒消费者在精明消费的同时亦学懂可持续的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香港在回收政策和技术方面一直面对困难,政府在2013年发表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订立减废目标,希望於2022年或以前,将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由2013年每日1.27公斤减至0.8公斤。但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2019年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却不跌反升,达每日1.47公斤,而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更下跌至30%,情况令人担忧。

安全又环保的食物容器

外卖饭盒和即弃餐具是香港固体废物其中一个主要成分,如果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减少使用塑胶饭盒和餐具便能大大减少堆填区的废塑胶量。自携塑胶饭盒不但可以减少使用外卖食物盒,同时亦较即弃食物盒安全,消费者应了解那类塑胶容器适合盛载食物。

 

1. 认清适合盛载食物的塑胶种类:

 

PP
  • 1235的塑胶一般较为适合用来盛载食物
  • 如果要盛载热汤或粥等较高温食物,则应选择5聚丙烯类(PP)塑胶

2. 硅胶食物容器

 

除以上较常见的塑胶食物盒外,硅胶或称硅氧树脂(Silicone)是近年广受欢迎的食物容器。因为这类物料非常轻巧,甚至有不少款式的设计可以折叠,令容器更方便携带。由于加工程序的不同,不同硅胶的耐热程度也有所差异。消费者应留意产品上标示的适合使用温度,选择较耐热的硅胶容器。

 

FDA

3. 通过食品接触测试的食物容器

 

除选择合适的塑胶物料外,消费者也应留意产品是否通过相关的安全测试。一般含有标志的食物容器代表产品已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安全要求,为可安全盛载食物的物料制成,表示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不会释出过量的有害物质或改变食物的味道。

 

4. 特定用途的食物容器

 

下图的标志分别代表可用于微波炉、洗碗碟机、冷藏格,消费者可按自己需要,选择合适的食物容器。

 

microwave non-tox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