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倡减塑
香港废胶回收率低要加油!

每年的3月15日是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订立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塑胶污染」,希望提醒消费者在精明消费的同时亦学懂可持续的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香港在回收政策和技术方面一直面对困难,政府在2013年发表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订立减废目标,希望於2022年或以前,将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由2013年每日1.27公斤减至0.8公斤。但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2019年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却不跌反升,达每日1.47公斤,而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更下跌至30%,情况令人担忧。

环保包装和设计

package

本会联同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Consumers International)的其他8个成员组织进行一项产品包装研究,从而了解11款市面上常见产品的包装的可回收性(Recyclability)。研究发现大部分样本的包装都不能轻易被回收,例如:产品上没有清楚标示回收方式、物料名称和回收成分(recycled content)等,而且也有不少用上不易撕掉的贴纸复合物料等,大大减低产品包装的可回收性。

 

随着更多人关注环境保护和各国的环保政策,产品制造商亦开始研发和推出不少新的产品设计和回收计划:

可生物降解塑胶的产品biodegradable plastic products

package 2

可生物降解塑胶是指可以在自然界降解的塑胶材质。这类塑胶在有足够的湿度、氧气与适当微生物存在的自然掩埋或堆肥环境中,可被微生物所代谢分解产生水和二氧化碳(CO2)或甲烷(CH4),对环境危害相对较小。现时的2类生物降解塑胶主要利用有机物质合成(如糖、碳水化合物等),或在以石油原材料的塑胶中加入添加剂以促进生物降解。

 

较常见的可生物降解塑胶包括Polylactic acid (PLA)、Starch blends、Cellulose-based plastics等,一般用于胶袋和即弃餐具。在香港,已经有不少食物包装及即弃餐具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胶,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可留意是否印上「biodegradable」的字眼。

天然物料取替塑胶

package 3

不少产品的传统塑胶物料不能回收再用,例如一般复合式塑胶物料制成的牙刷都是不能回收。而市面上有一些新的环保产品设计牙刷,例如:

 

  1. 利用竹取代塑胶,竹可以生物降解而且生长速度快,对环境影响较少。消费者在使用后用钳子将刷毛其除去,方便回收。
     
  2. 两段式可换头牙刷,牙刷炳是重复使用的轻金属或塑胶,而刷头则采用可生物降解的PLA制作。

供应商提供回收计划

除了产品设计外,越来越多品牌开设其产品回收计划,在减少原材料对环境的影响的同时亦为消费者提供回收方式,甚至有节扣优惠去吸引消费者,可谓既环保又悭钱。

 

大型打印机品牌于2009年起推出墨盒回收计划,鼓励市民回收已用完的喷墨打印机墨水盒作循环再造。截至2020年8月,已累计收集到超过217,000个墨盒。回收回来的墨盒会被拆解,金属和塑胶部分,将被循环再造成其他物品的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