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裝修執漏問題爭議多 消費者的無奈

裝修執漏問題爭議多 消費者的無奈

消費者對家居裝修抱著一份美好期盼,期望粉飾後的居所變得漂亮住得舒適。承上期本會介紹了家居裝修工程的初步階段及報價重點,藉今期提醒消費者留意裝修執漏的常見爭議。根據本會接獲有關裝修的投訴個案,爭議多出現於工程中後階段,當消費者發現裝修質素未如理想,與商戶交涉時經常遇上困難,雙方往往不歡而散,甚至要花費額外金錢跟進,讓消費者大為頭痛。

總結及提示

裝修工程牽涉多項工序,過程中免不了會出現一些問題,然而,上述個案反映了有部分裝修項目未有按照原先議定的裝修要求進行,例如訂造家具不符原先設計,地磚建材並非消費者原先所選等等,以致消費者大失所望,亦有機會因此質疑公司是否偷工減料或藉此增加收費。一般而言,裝修公司有責任按雙方議訂的裝修合約履行服務,假若裝修公司發現個別項目因建材或其他原因,未能依照原先合約進行,或項目成本需要增加時,應事先與消費者商討改動內容,例如提供新設計圖或新報價單,待消費者確認後才落實進行,避免產生一種先斬後奏的錯覺。

 

消費者一般期望單位交收時十全十美,一旦發現裝修質素有問題或收費現爭議時,自然要求釐清費用,辦妥執漏才付清尾數。然而,雙方對於何時支付尾數往往各持己見,甚至失去互信,以致爭議未能順利解停,有些情況更需要聘請第三方專業人士替裝修單位進行檢驗及評估,再訴諸法律,這對雙方而言無疑造成額外負擔。因此,雙方訂立合約時,應就工程執漏及尾數安排事先作好溝通,消費者於工程在尾段時要議訂一份裝修工程執漏清單,並與裝修公司商議將尾數金額按執漏清單跟進進度分階段付清。

 

消費提示

留意訂造家具的維修保養:訂造家具能夠充份利用空間,為居所帶來一致觀感,但消費者要留意訂造家具的維修保養,尤其是現時流行的可活動操作式家具,有可能出現機件損耗故障。由於家具由裝修公司代為訂造,消費者要問清楚訂造家具有否設有保養期、日後維修由誰負責及費用,應保留家具設計圖以備有需要時用。

 

裝修服務合約必須清晰詳細:不論裝修工程大小都應簽署合約才動工,合約內容必須清晰詳盡才能夠保障消費者。除了訂明各項裝修工程項目及價錢外,應留意有否註明項目「連工包料」、「代買」或是「材料由客人提供」等備註。如消費者對裝修設計或建築用料有指定的要求,應將要求清晰納入合約內。此外,消費者亦宜在裝修服務開始前清楚核對草圖細節是否正確、主動問清楚單位驗收、執漏、支付尾數的流程及日後保養之範圍及條款,確保相關資料詳細列於合約中。

 

定期核對進度及費用:普遍裝修工程以分階段方式付款,消費者較穩妥是於支付每一期費用前,先與裝修公司檢視裝修進度及核對費用,確保符合合約所訂。如過程中工程有改動,應以白紙黑字方式於合約內補充。針對一些後加收費或個別由裝修公司預支代買的項目,公司有責任先作報價及提供相關單據,並以實報實銷形式向消費者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