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 實際效果成疑 或出現二次污染

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 實際效果成疑  或出現二次污染

空氣污染情況令人關注,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反覆,而冬季流感高峯期又將至,令各式各樣的空氣淨化或除菌產品備受消費者青睞,其中可掛在頸上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近年更大行其道。究竟它們的空氣淨化表現如何?產生負離子的同時會否產生過量臭氧而影響健康?消費者應否利用該類產品來減少吸入污染物及預防疾病?市面上的隨身負離子空氣淨化機品牌和款式林林總總,本會從市面購買了10款較常見的型號,售價由$598至$1,698,測試其臭氧濃度、負離子濃度、除菌能力及除PM2.5能力。

測試樣本及項目

本會委託獨立實驗所測試樣本的臭氧濃度、負離子濃度,與及去除空氣中細菌及PM2.5的能力;其中除菌及除PM2.5測試都是在細小的密封測試艙內的靜態環境下進行,目的是讓儀器更容易檢測出樣本的數據進行分析,而非模擬實際使用情況,例如在室外使用時的情況,又或在空間較大的室內、非封閉(例如打開門或窗)或非靜態(例如有人活動或有風)等環境下使用時的情況。此外,由於測試方法或有不同,本會的測試結果跟廠方的聲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