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7成兒童水上用品不符標準 全部檢出萘潛藏致癌風險

逾7成兒童水上用品不符標準     全部檢出萘潛藏致癌風險

兒童對世界充滿好奇,總是愛玩愛嘗試,也愛玩水。不過年紀小的兒童未能分辨危險,即使只是在幾厘米深的水中活動,亦有機會釀成意外。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溺水是4歲以下兒童意外死亡的第一大殺手。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2款兒童水上用品,包括15款游泳輔助用品和7款水上玩具,發現當中13款游泳輔助用品樣本不符合歐洲游泳輔助用品安全標準的要求,3款水上玩具樣本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的要求。另外,所有樣本皆檢出有害的多環芳香烴(PAH),情況令人關注。

意見

海關接獲有關的測試報告後,已派員到市面巡查及試購相關產品樣本。如發現有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有玩具(包括水上玩具)必須符合條例訂明的三套安全標準中其中一套的全部規定,才視為安全。該三套玩具安全標準即歐洲(EN)標準、國際(ISO)標準及美國材料及試驗學會(ASTM)標準。此外,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規例》的規定,在香港供應的玩具,必須符合規例所訂明的附加安全標準或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