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移民顧問良莠不齊 慎防服務不對辦浪費時間金錢

移民風氣再度熾熱,除了港人一向熱衷的澳洲、加拿大及歐美等地的國家外,近年一些東南亞國家亦成為受歡迎的地點。辦理移民手續並不簡單,不少消費者會考慮委託移民顧問公司協助申請,有關公司多會提供移民問題諮詢、整理及遞交申請文件、安排律師及排期面試等一條龍服務。然而,本會接到消費者投訴此類公司的服務質素未如理想,白白浪費了時間及金錢,現藉本文提醒消費者要留意的地方。

總結及提示

選用移民顧問公司一方面為了減省搜集資料的時間及辦理申請的繁複程序,另一方面是信賴此類公司的專業及經驗,期望藉此提高申請成功的機會,惜個案中的消費者未能如願。首兩宗個案反映了每一項申請程序的時間掌握均屬關鍵,不論是撰寫商業計劃書或是辦理工作證,兩間移民顧問公司皆未能按時辦妥,甚至不能落實辦妥日期,消費者只能苦候消息,嚴重影響申請進度,亦對消費者不公平。移民顧問公司應考慮增加服務透明度,針對一些關鍵的申請程序,應於合約訂明承諾的辦妥日期及未能如期辦妥相關手續的處理方法。同時,公司應與當地的合作伙伴例如律師或工作機構積極跟進,不應單憑不能控制的第三方因素而推卻責任,致使消費者無了期等候。

 

  • 諮詢有移民經驗的人士:於新地方開展生活不容易,不論是生活社交、家庭、學業或工作皆面對挑戰,計劃移民必須深思熟慮,事前做足資料搜集。較穩妥是向已移民當地的親友取經,從中瞭解當地的生活概況,諮詢可供申請的移民類別及具體手續,再衡量是否委託移民顧問公司代辦申請,比較服務收費及口碑。
  • 清楚瞭解申請資格及所需資料:申請人一般要準備例如財務紀錄、學歷證明及體檢報告等文件,清楚瞭解提交資料的時限,以備移民顧問公司有充足時間整理及檢查有否缺漏。部分國家設有特定的移民條件,例如達至指定的英語考試水平,申請人必須於訂明的時間內達標,否則不符合申請資格。不少合約訂明如申請人提供資料不足或不符合要求而影響申請,一般不屬於退款範圍,故此按時提供所需資料乃申請人的責任。
  • 留意合約退款細則:雖然不少移民服務合約訂有退款政策,但退款受條款約束,消費者未必容易單憑閱讀條款明白箇中細節,故此,簽約時應主動要求公司清楚講解退款於哪種情況下適用。
  • 定期查詢進度及留意移民政策:辦理移民申請需時,過程中有可能出現變數,故此應定期於官方網站查看申請要求和程序是否有所改變。另外,亦需與移民顧問公司查詢申請進度,保持緊密溝通。一旦移民政策改變,應盡快與移民顧問公司瞭解會否帶來影響,如對移民政策有疑問,亦可向各國駐港領事館或透過官方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