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長小心!「鬼口水」含有害物質或微生物

近年,俗稱「鬼口水」及黏土玩具風靡小學生、中學生,甚至幼稚園學生,部分產品聲稱透過揉捏、拉扯這種質感似啫喱而又色彩斑斕的「鬼口水」及黏土玩具以達到治癒、紓緩壓力的效果。不過,這種新奇有趣的玩具背後可能存在安全及衞生隱憂。


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0款「鬼口水」及黏土玩具,發現12款的硼遷移量超出歐洲標準建議上限,另有2款檢出的微生物總量大幅高於歐盟玩具安全指令的建議限值。此外,本報告亦探討了自製「鬼口水」的風險,家長必須留意!

測試樣本

20款測試樣本包括17款「鬼口水」(slime)及3款黏土(putty)玩具,售價由$7至$178不等,購自百貨公司、玩具店、文具精品店及「格仔櫃」店。樣本全都屬預製(pre-made)的「鬼口水」或黏土玩具,用家毋須自行調製。生產商為增加產品的美觀性或探索樂趣,部分會內藏小玩具、磁石、膠珠、閃片、貝殼等裝飾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