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款雙筒望遠鏡全方位大測試

7款雙筒望遠鏡全方位大測試

肉眼觀看遠景能力有限,借助望遠鏡,便可看個清楚。望遠鏡是很實用的光學器材,用途廣泛,適用於觀鳥、遠足、賽馬、演唱會等。
測試了7款零售價大約由$890至$6350的10倍放大雙筒望遠鏡,測試項目包括光學特性、抵受惡劣環境、使用方便程度及物料環保程度,樣本表現非常參差,2款價格較高的型號影像質素高。另有1款能夠抵受惡劣環境並有防水功能,價格亦相宜。

測試樣本

試驗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統籌,於德國的實驗室進行,本會選取當中本地有售的7款型號,發表結果。

望遠鏡通常以兩個數字來表達規格,例如10x42,前一組數字代表放大倍數,後一組數字則代表前鏡直徑,以毫米為單位。

7款樣本全屬10倍放大的雙筒望遠鏡,適合一般日常用途及手持使用。 放大倍數愈高,可將遠景拉得愈近,一個10倍放大的望遠鏡,可把目標拉近至實際距離的十分之一,一隻距離40米的雀鳥看來仿似只有4米遠。 不過,放大倍數愈高,視野便愈窄,穩定性也較差,手持尋找及對準目標可能較困難,觀看的景物有機會嚴重搖擺不定,;一個16倍放大的強力望遠鏡,如果沒有腳架固定,操作時會十分吃力。

望遠鏡前端的鏡片稱為前鏡,前鏡愈大,能接收的光線愈多,若在光線暗淡的環境下使用,會令目標景物顯現得較清楚。不過前鏡越大,望遠鏡有可能因此而較大較重,手持使用時也較易疲勞。

望遠鏡較多機會在戶外使用,如需要在較濕環境下使用便需具備防水設計,樣本中,#2、#3、#4、#6、及#7都聲稱具有防水功能。 「佳能Canon」10X30 IS II(#1)設有影像穩定功能,可減低因手震而引起的影像擺動情況;由於該項功能是以電子控制,故產品須使用乾電池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