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食品冷知识:饮果汁对健康无帮助?》

《健康食品冷知识:饮果汁对健康无帮助?》

对抗拒吃生果的人来说,饮果汁似乎是补充膳食纤维和维他命C的好方法。近年流行的冷压果汁,更声称有助身体排毒!然而,实情是果汁的营养并没有想像中高?

文章内容

此影片为你概括讲解果汁所带来的健康风险,下文有更详尽解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FzRIGnRBQ

没错,不论用任何方法榨汁,果汁内的膳食纤维、水溶维他命及抗氧化物都会比原个水果为少。即使是声称不经高温处理,能将水果内的维他命、矿物质尽量保存的冷压果汁,亦不例外。消委会测试显示,所有果汁样本包括含果粒的样本,检出的膳食纤维含量均低于检测限值(每100毫升果汁少于1.1克),甚至不含膳食纤维。

预先包装的果汁营养含量就更少,因为这类果汁一般不会在生产后立即饮用,而是储存在雪柜内待售。存放时间越长,维他命及抗氧化物含量亦相对少。

从营养角度来说,水果和果汁有很大差异,其中一点就是当中的糖分。

以为水果和果汁内所含的都是果糖,不用分哪么细?非也。水果经榨汁后,释出的果糖会转化成游离糖。相对果糖,游离糖会更快速提升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要留神。 

世卫建议成年人每日的游离糖摄入量应少于总能量摄入量的10%, 假设每日摄入总能量为2,000千卡(kilocalorie,kcal),应摄入少于50克游离糖。可是,饮用1支300毫升的苹果汁或橙汁,所摄取的游离糖已分别达每日摄入限量的69%及52%!要知道摄入过多糖,会增加超重、患上糖尿病及蛀牙风险。

有些人饮完果汁会肚泻,就认定身体正在排毒。其实只是身体在短时间内摄取大量果糖,肠道未能适应而导致。

实际上,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排毒」一词亦没有一个实际定义。一个健康的人,肠胃、肾脏和肝脏等功能运作正常,应能自行排走体内废物,没必要特别「排毒」,亦没有足够科学证据证明饮果汁能「排毒」。

另外,冷压果汁不会经高温程序如巴士德消毒。产品或含引起严重疾病的有害细菌,美国就发生过不少与果汁相关的食物中毒个案。小童、长者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饮果汁要格外小心。

水果含有大量钾质,而1份果汁需用上几个水果制成,可想而知果汁的钾含量会比原 
个水果高。当体内钾质过高,可致心律不正或停顿。肾病患者因较难排出钾质,故一般不建议饮用果汁,或依照医护人士的指导下才可饮用。

在苹果及苹果制品中,常出现一种名为棒曲霉素的霉菌毒素(mycotoxin)。虽然食物内的棒曲霉素一般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不过经动物测试后发现,摄入过量棒曲霉素会引致肠胃充血、扩张、出血和溃疡,亦会抑制免疫反应、损害神经以及影响胎儿发育。在消委会的检测中,就发现市面上有苹果汁样本所含的棒曲霉素超过规定,长时间饮用可受其毒性影响!

如想透过果汁摄取更多维他命C,不妨选择橙汁或混合果汁。消委会测试发现橙汁比苹果汁的维他命C含量相对较高。
不过最好还是直接多吃水果,少饮果汁,况且一般水果的价格亦较果汁便宜。

想从水果中摄取较多维他命C,可选择橙、柠檬、番石榴、奇异果、士多啤梨等;想吸收更多膳食纤维,可选奇异果、无花果、柿、番石榴,以及莓类水果如红莓、黑莓等。顺带一提,进食苹果最好连皮食用,以摄取当中的膳食纤维! 

若想详阅消委会对市面上40款果汁的测试结果,立即click入【492期《选择》月刊 测试40款传统及冷压果汁 膳食纤维远低于食水果】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