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风褛懒人包】游山玩水做足准备 齐学拣外套攻略

【风褛懒人包】游山玩水做足准备 齐学拣外套攻略

进行户外活动时,一件集防水、透气、挡风于一身的外套可以说是少不了的装备。选购外套时,除了要考虑价格,更要留意以下几点外套法规!

文章内容

选购功能外套时,消费者或会留意到某些款式标为「3层」或「2.5层」物料外套,背后代表甚么?其实功能外套普遍有外层和中层,而假如外套加入了采用特别设计的内层,就会被视为有3层或2.5层物料:

外层

通常是坚韧及耐磨的尼龙或聚酯纤维布料。一般外层布料表面亦经超薄持久防泼水(Durable Water Repellent)处理,以加强跣水效果。

中层

一层特制的防水薄膜(membrane),一般有大量微细孔,既可阻隔雨水渗入,亦可让皮肤表面的水气排走。

内层

某些款式会采用能排汗而柔软的布料,或是用保护薄膜层代替。两种设计都可避免油脂影响防水膜的透气表现。

 

防水程度

一般以mm或Schmerber为单位,即布料可承受水柱高度的水压,数值愈高,防水能力愈强。可承受水压10,000mm或以上的外套,一般已适合行山远足之用。

 

透气程度

纵有良好防水能力,但若外套的透气程度不理想,长时间穿着会感到焗促及不舒适。外套的透气程度普遍以透湿率(Water-vapour transmission rate,WVTR)或水气阻力(Water-vapour resistance,RET)标示:

WVTR

单位是g/m2/24hr,代表每平方米布料在24小时内可透出的水气量。若此值达10,000以上,已算不俗。

RET

单位是m2Pa/W,反映布料对水气的阻力。功能外套的RET数值一般为0至30或以上,数值愈低愈透气。通常RET值为13或以下的话,透气度属不错。

 

若只是供日常穿着,未必需要过多功能的外套。但假如是用作进行户外活动时穿着,除了看其防水、透气、挡风等表现,更宜追求设计轻巧的款式,尤其将于山径跑动,易于携带及收藏的款式较为合适。以消委会所测试的16款功能外套为例,有一半的重量都是380克以下,当中亦不乏评分不错的款式。此外,外套腰间或下摆有紧身拉索的款式,亦有助加强防风防水功能。

 

至于到寒冷或高山地区旅游,可于内拉链扣上抓毛或羽绒内层的2合1或3合1设计的功能外套套装会更为合适。

 

购买外套前,务必要亲身试穿。试穿时应戴上外套的帽子,并模拟运动时的动作,确保帽子大小适中(有可调校松紧设计更佳),运动时衫身及手袖亦不会阻碍伸展。如会在踩单车时穿上外套,帽子应要容纳到单车头盔,而避免将头盔戴在帽子上。同时,由于户外活动时可能会手持着物件,消费者可尝试能否单手打开拉链,以及衫袋开口位置会否容易被背囊腰带复盖。

 

清洗

防水膜的小孔易被污渍及汗水堵塞,应定时按产品指示清洗外套。消费者可以温和的洗衣粉或洗衣液清洗,但要留意部分外套不宜以柔顺剂清洗。若使用洗衣机清洗,可选用较柔和或洗衣时间较短的程序。

弄干

最好让外套自然风干,避免用干衣机或熨斗把外套弄干。

加强防水效果

如外套使用久了,防泼水涂层开始失效,可到户外用品店购买防水喷剂,按指示施用到外套上。

 

了解更多,请参阅【542期《选择》月刊 防水、挡风、透气 户外功能外套谁优胜?】

延伸阅读:行山背囊、行山鞋选购指南

进行户外活动,对外套要有要求,背囊及鞋亦要讲究。《【行山懒人包】选择合适背囊行山鞋 尽享郊游乐》教你如何选择合适的款式。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