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洁齿有法宝:家用冲牙器比牙线好?

洁齿有法宝:家用冲牙器比牙线好?

近年家用冲牙器大行其道,因其利用加压水柱冲入口腔,声称可深层清洁齿缝。到底冲牙器是否真的有效?

文章内容

冲牙器是电动的口腔清洁工具,又称水牙线、牙缝清洁机等,使用前先将水注入冲牙器的储水箱,以喷出的水柱(或混合空气气泡)清洁牙齿及牙缝。
效用方面,一般声称可冲走牙刷刷毛难以清除的牙缝污垢及食物残渣。部分冲牙器更声称可清除牙菌膜,有助防止蛀牙,减少牙龈发炎、牙周病及牙龈流血的情况,亦有部分冲牙器声称可按摩牙肉,有助令口气清新。
口腔最常见的问题为蛀牙及牙周病,这两种疾病都是因牙菌膜积聚而引起。牙刷及牙缝刷是较佳及有效预防牙龈发炎和牙周病的口腔清洁工具。虽然冲牙器可能有助清除残留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但至今仍未有足够证据证明冲牙器于改善牙龈健康有显著的功效。冲牙器并不能取代牙刷、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齿,对忽略日常口腔清洁的人士,单独使用冲牙器并不能保障牙龈健康。虽然有某些产品声称有助令口气清新,但暂时并没有有关冲牙器减少口气的研究。
冲牙器可以帮助冲走食物残渣,而正在箍牙或使用牙桥的人士,口腔内比较多空隙,用牙刷等工具会较难清理,故冲牙器可能会有些帮助;而对于活动能力有限或需要他人协助清洁口腔的人士,冲牙器比传统牙线相对会较容易操作。
是否患有口腔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等,与是否适合使用冲牙器没有必然的关连性。
一般口腔健康的人士都可以使用冲牙器进行日常清洁,惟以下情况需要留意:
  1. 刚接受口腔手术的人士,冲喷水柱有机会影响伤口愈合;
  2. 因牙周病或蛀牙而患有牙齿敏感的病人,使用冲牙器或会引发牙齿敏感;
  3. 患有牙周病而并未接受合适治疗的病人使用冲牙器,或有机会刺激病情而令牙周组织蓄积脓疮;
  4. 配戴固定假牙者的假牙设计若缺乏清洁空间,使用冲牙器或会把食物残渣推向更深处。
使用冲牙器对一般牙齿及牙龈健康的人不会构成健康风险,而目前并没有医学文献记录使用冲牙器的副作用。其实,任何洁齿方法都有机会间歇性引起轻量的牙龈流血,一般都会在短时间内止血,但如果因为使用冲牙器经常引起大量牙龈流血,便应往牙医处检查口腔、牙龈及牙周是否健康。
加入漱口水跟使用清水比较的研究结果参差。由于部分漱口水需要在口腔内停留足够时间,例如30至60秒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因此短暂的喷射未必能让其发挥作用。
冲牙器大致可分为手提式及机座式,一起来比较看看:
手提式不设机座或只设小型充电座,储水箱设于手柄。价钱较机座式便宜一点。
机座式储水箱设于机座,手柄与机座以软喉连接。由于体积较大,选购时宜留意洗手盆附近是否有足够空间平稳放置,以及是否有电源插座。
冲牙器的电源插头机座式冲牙器 

大部分冲牙器均有喷射速度段数或模式选择,有些是混合空气喷射,有些是连续喷射水柱。

冲牙器均有喷射速度段数或模式选择
除了清洁口腔之外,我们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模式以保持口腔清洁。
  1. 每天早晚用正确方法刷牙,彻底清洁每颗牙齿的表面,并且使用含氟化物牙膏以防止蛀牙。 
  2. 按个人需要每天使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
  3.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饮食的次数(尤其是含糖分的食物或饮料)、两餐之间以清水解渴,藉此让唾液有足够时间中和因口腔细菌分解食物中的糖分和淀粉质而产生的酸素,减低蛀牙的机会。
  4. 避免吃喝高酸性的食物或饮品,以免牙齿表面受酸素侵蚀。
  5. 不吸烟。
  6. 定期往见牙科医生,检查口腔,以预防和及早治疗牙患,并学习洁齿技巧,以加强刷牙和清洁牙缝的效果。
即使冲牙器的成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就口腔卫生而言,在刷牙以外要清洁牙齿邻面,适当使用冲牙器或其他产品作辅助清洁,会有帮助。由于每人的口腔情况不同,有意选用冲牙器的消费者最好先谘询牙医意见。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