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潔齒有法寶:家用沖牙器比牙線好?

潔齒有法寶:家用沖牙器比牙線好?

近年家用沖牙器大行其道,因其利用加壓水柱沖入口腔,聲稱可深層清潔齒縫。到底沖牙器是否真的有效?

文章內容

沖牙器是電動的口腔清潔工具,又稱水牙線、牙縫清潔機等,使用前先將水注入沖牙器的儲水箱,以噴出的水柱(或混合空氣氣泡)清潔牙齒及牙縫。
效用方面,一般聲稱可沖走牙刷刷毛難以清除的牙縫污垢及食物殘渣。部分沖牙器更聲稱可清除牙菌膜,有助防止蛀牙,減少牙齦發炎、牙周病及牙齦流血的情況,亦有部分沖牙器聲稱可按摩牙肉,有助令口氣清新。
口腔最常見的問題為蛀牙及牙周病,這兩種疾病都是因牙菌膜積聚而引起。牙刷及牙縫刷是較佳及有效預防牙齦發炎和牙周病的口腔清潔工具。雖然沖牙器可能有助清除殘留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但至今仍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沖牙器於改善牙齦健康有顯著的功效。沖牙器並不能取代牙刷、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對忽略日常口腔清潔的人士,單獨使用沖牙器並不能保障牙齦健康。雖然有某些產品聲稱有助令口氣清新,但暫時並沒有有關沖牙器減少口氣的研究。
沖牙器可以幫助沖走食物殘渣,而正在箍牙或使用牙橋的人士,口腔內比較多空隙,用牙刷等工具會較難清理,故沖牙器可能會有些幫助;而對於活動能力有限或需要他人協助清潔口腔的人士,沖牙器比傳統牙線相對會較容易操作。
是否患有口腔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等,與是否適合使用沖牙器沒有必然的關連性。
一般口腔健康的人士都可以使用沖牙器進行日常清潔,惟以下情況需要留意:
  1. 剛接受口腔手術的人士,沖噴水柱有機會影響傷口癒合;
  2. 因牙周病或蛀牙而患有牙齒敏感的病人,使用沖牙器或會引發牙齒敏感;
  3. 患有牙周病而並未接受合適治療的病人使用沖牙器,或有機會刺激病情而令牙周組織蓄積膿瘡;
  4. 配戴固定假牙者的假牙設計若缺乏清潔空間,使用沖牙器或會把食物殘渣推向更深處。
使用沖牙器對一般牙齒及牙齦健康的人不會構成健康風險,而目前並沒有醫學文獻記錄使用沖牙器的副作用。其實,任何潔齒方法都有機會間歇性引起輕量的牙齦流血,一般都會在短時間內止血,但如果因為使用沖牙器經常引起大量牙齦流血,便應往牙醫處檢查口腔、牙齦及牙周是否健康。
加入漱口水跟使用清水比較的研究結果參差。由於部分漱口水需要在口腔內停留足夠時間,例如30至60秒才能充分發揮作用,因此短暫的噴射未必能讓其發揮作用。
沖牙器大致可分為手提式及機座式,一起來比較看看:
手提式不設機座或只設小型充電座,儲水箱設於手柄。價錢較機座式便宜一點。
機座式儲水箱設於機座,手柄與機座以軟喉連接。由於體積較大,選購時宜留意洗手盆附近是否有足夠空間平穩放置,以及是否有電源插座。
沖牙器的電源插頭機座式沖牙器 

大部分沖牙器均有噴射速度段數或模式選擇,有些是混合空氣噴射,有些是連續噴射水柱。

沖牙器均有噴射速度段數或模式選擇
除了清潔口腔之外,我們還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模式以保持口腔清潔。
  1. 每天早晚用正確方法刷牙,徹底清潔每顆牙齒的表面,並且使用含氟化物牙膏以防止蛀牙。 
  2. 按個人需要每天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
  3.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飲食的次數(尤其是含糖分的食物或飲料)、兩餐之間以清水解渴,藉此讓唾液有足夠時間中和因口腔細菌分解食物中的糖分和澱粉質而產生的酸素,減低蛀牙的機會。
  4. 避免吃喝高酸性的食物或飲品,以免牙齒表面受酸素侵蝕。
  5. 不吸煙。
  6. 定期往見牙科醫生,檢查口腔,以預防和及早治療牙患,並學習潔齒技巧,以加強刷牙和清潔牙縫的效果。
即使沖牙器的成效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就口腔衞生而言,在刷牙以外要清潔牙齒鄰面,適當使用沖牙器或其他產品作輔助清潔,會有幫助。由於每人的口腔情況不同,有意選用沖牙器的消費者最好先諮詢牙醫意見。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