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买珠宝首饰 4大要点你要识!

买珠宝首饰   4大要点你要识!

名贵珠宝价值不菲,故消费者除了重视其款式外,更会关注珠宝玉石的质素。但过往不少消费者在购买珠宝时都堕入陷阱,最终花了一大笔钱买来品质不符期望的商品,故本会特别在此整合了买珠宝要注意的4大要点。

文章内容

不想买完珠宝「揼心口」,首先切忌道听途说,或单凭片面认知就冲动购买。买珠宝前宜先做功课,了解心仪的宝石(钻石、天然翡翠)或贵重金属(黄金、白金或其合金制品)的法定定义、销售要求并谘询专业的意见。以玉石为例,唯有符合《商品说明(翡翠及天然翡翠的定义)规例》中定义的玉石,方可被称为「翡翠」;而没有经过任何改变其晶体结构或原色的处理或工序的翡翠,才能被称作「天然」(A玉)。同时亦不要胡乱猜测商品的属性,曾有事主只因听到店员一句「越戴越通透」就认定该玉镯是天然翡翠,后来才发现该商品是B玉。

坊间曾出现一些投诉个案,涉及部分商户为人诟病的销售手法,如吹嘘产品为外国名牌,或以相近的名字鱼目混珠,夸大产品的价值;没主动告知顾客货品为水货;将旧款当作新款等,故消费者需留心这些细节。要大大减低遇到以上情况的机会,消费者可向商户查询商品证书,并找一些信誉良好的商户。当然,商户亦有责任向消费者提供清晰准确的货品陈述。

珠宝首饰密密出新款,故部分珠宝商户设有首饰回购服务,让消费者可用旧款首饰之回购价,换购较时尚的新款首饰。然而消费者必须留意商户订立之回购条款、期限及计算方式,有时个别产品如特价首饰,可能不设回购,购买前要查问清楚。

最后,在单据上签名前,除了核对清楚金额之余,更要检查货品与单据是否与货品证书、保养证上的货品型号、序号等资料相符。如销售人员作出口头承诺,亦应要求对方在单据上白纸黑字记录下来。同时,也要看清楚单据上的条款例如有关保证退货的承诺,有时或须额外收取手续费;货品若需维修,是否须带到指定门店;自行更改货品配置,会否令保养失效等。

学懂如何购买首饰后,亦要了解怎样保养首饰,才是精明的消费者。记住在佩戴首饰时,避免与尖锐物品碰撞而刮花,如不佩戴时,最好将首饰存放回保护盒或绒袋,这样又可减少首饰因外露而受温度或湿气影响而引致褪色。此外,要尽量避免首饰接触泳池水、海水、化妆品及家居清洁用品等含化学成分的物质,避免有损首饰的光泽。

想查看更多关于购买珠宝的投诉个案详情,你亦可参阅【532期《选择》月刊 购买珠宝首饰常见投诉 查问清楚免生误会】【438期《选择》月刊 珠宝钟表不良销售手法】(免费下载)。

为提升行业的标准及形象,加强消费者购买珠宝的信心,故消费者委员会、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和九龙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联合发布了一份《珠宝零售业营商实务守则》,设定了香港珠宝业界的服务基本标准,以促进公平良好的经营手法和市场竞争。而投诉审查委员会(投审会)就是负责执行实务守则的独立委员会,供业界自愿参与。投审会包括业界及非业界委员以不偏不倚、公平为首要原则处理投诉, 给予双方合理机会陈述案情、聆听及回应,让双方能在共同协商下解决问题。

想了解更多,可click入以下连结免费下载全文。
https://www.consumer.org.hk/tc/advocacy/study-report/20170731a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