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鱼油、鱼肝油:多多益善?

吃鱼油、鱼肝油:多多益善?

鱼类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营养成分,故不少人都会透过进食从鱼提炼出来的鱼油和鱼肝油,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不过服用鱼油和鱼肝油时,务必要留心以下几点,慎防弄巧反拙。

文章内容

鱼油

  • 从鱼的身体所提取的油类,当中含有不少DHA及EPA这两种奧米加3脂肪酸,尤其以深海鱼类所含的DHA及EPA较丰富。
功效
  1. 每天服食6至12克鱼油,有助降低三酸甘油脂水平。
  2. 由膳食摄取鱼油更可能将缺血性中风的机会减低27%,但似乎对正服用亚士匹灵者无效。
  3. 如孕妇服用含DHA的食品(例如鱼油),胎儿将来会有较好的解难能力,但对记忆力则无特别改善。
  4. 对于胎儿视觉的发展,怀孕期间由孕妇服用DHA补充剂较有效,而并非由婴儿出生后服用DHA。

 

鱼肝油

  • 从鱼的肝臟所提取出来的油类,除了奧米加3脂肪酸外,还含有维他命A及D。
功效
  1. 鱼肝油中的奧米加3脂肪酸对脑部发育的证据被美国国家医药图书馆(NLM)评为B级, 属于良好。
  2. 鱼肝油中的维他命A对于改善老年黄斑点退化可能有作用,而缺乏维他命A亦会导致夜盲症。
  3. 鱼肝油中的维他命D有助钙质吸收,对骨骼和牙齿的生长有一定的帮助。

 

鱼油有抗血小板功能,所以鱼油丸如与具抗血小板功能或抗凝血的药物或食物补充剂(如银杏、人参、薑、党参等)同时服用,理论上可能增加出血的风险。此外,由于鱼油丸可能会轻微降低血压,故与降血压药物同时服用或会增加其降血压的药效和风险。

 

虽然鱼肝油产品是热门保健品,但过量服用或会有维他命A中毒的风险。家长给小孩服用这类营养补充品时,应依从建议的份量,切勿贪多。

曾有数个个案,都是小孩长期大量服用含维他命A的鱼肝油产品,导致严重后果,例如脾臟胀大、贫血、慢性肝炎等,有个案的患者甚至需要安排轮候接受肝臟移植。

有医生表示服用维他命A过量,很难在初期发现,因为若非因急性中毒而出现头痛和呕吐情况,一般会在肝臟储存过量维他命A后,出现纤维化情况,才会因不适而往求诊。

 

由于深海鱼油可能含有重金属、二噁英(Dioxin)等有害物质,过量服用鱼油或会对身体有害,故儿童、孕妇及授乳妇女不宜进食过多。同样,脂肪较多的鱼类也只可适量进食,以免摄入大量甲基汞(Methylmercury)、PCB、二噁英及其他污染物。

美国环保署建议孕妇及授乳妇女每周进食脂肪较多鱼类的限量为12安士。此类人士如欲服用鱼油补充剂,应先谘询医生或註册营养师的意见。

孕妇及授乳妇女如已获医生处方综合维他命及矿物质,则不必再另行服食维他命A及D含量丰富的鱼肝油产品。因为鱼肝油除了奧米加3脂肪酸,还含有较多维他命A和D,而过量服用维他命A和D可能会导致肝中毒。

 

虽然有研究显示,奧米加3脂肪酸能有助降低体内三酸甘油脂,并轻微改善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简称HDL)水平。然而,如患高血脂人士服用高于每天3克奧米加3脂肪酸(DHA及EPA),则有可能提升俗称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简称LDL)水平。

高剂量的奧米加3脂肪酸(DHA及EPA)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总括来说,消费者不应在无医生或註册营养师的指导下,自行购买服用鱼油或鱼肝油产品,特别是维他命A或D含量高的鱼肝油产品。想了解更多,可免费下载【384《选择》月刊 测试热门补充剂──28款鱼油及鱼肝油】及参阅其测试报告!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