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魚油、魚肝油:多多益善?

吃魚油、魚肝油:多多益善?

魚類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營養成分,故不少人都會透過進食從魚提煉出來的魚油和魚肝油,以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不過服用魚油和魚肝油時,務必要留心以下幾點,慎防弄巧反拙。

文章內容

魚油

  • 從魚的身體所提取的油類,當中含有不少DHA及EPA這兩種奧米加3脂肪酸,尤其以深海魚類所含的DHA及EPA較豐富。
功效
  1. 每天服食6至12克魚油,有助降低三酸甘油脂水平。
  2. 由膳食攝取魚油更可能將缺血性中風的機會減低27%,但似乎對正服用亞士匹靈者無效。
  3. 如孕婦服用含DHA的食品(例如魚油),胎兒將來會有較好的解難能力,但對記憶力則無特別改善。
  4. 對於胎兒視覺的發展,懷孕期間由孕婦服用DHA補充劑較有效,而並非由嬰兒出生後服用DHA。

 

魚肝油

  • 從魚的肝臟所提取出來的油類,除了奧米加3脂肪酸外,還含有維他命A及D。
功效
  1. 魚肝油中的奧米加3脂肪酸對腦部發育的證據被美國國家醫藥圖書館(NLM)評為B級, 屬於良好。
  2. 魚肝油中的維他命A對於改善老年黃斑點退化可能有作用,而缺乏維他命A亦會導致夜盲症。
  3. 魚肝油中的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對骨骼和牙齒的生長有一定的幫助。

 

魚油有抗血小板功能,所以魚油丸如與具抗血小板功能或抗凝血的藥物或食物補充劑(如銀杏、人參、薑、黨參等)同時服用,理論上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此外,由於魚油丸可能會輕微降低血壓,故與降血壓藥物同時服用或會增加其降血壓的藥效和風險。

 

雖然魚肝油產品是熱門保健品,但過量服用或會有維他命A中毒的風險。家長給小孩服用這類營養補充品時,應依從建議的份量,切勿貪多。

曾有數個個案,都是小孩長期大量服用含維他命A的魚肝油產品,導致嚴重後果,例如脾臟脹大、貧血、慢性肝炎等,有個案的患者甚至需要安排輪候接受肝臟移植。

有醫生表示服用維他命A過量,很難在初期發現,因為若非因急性中毒而出現頭痛和嘔吐情況,一般會在肝臟儲存過量維他命A後,出現纖維化情況,才會因不適而往求診。

 

由於深海魚油可能含有重金屬、二噁英(Dioxin)等有害物質,過量服用魚油或會對身體有害,故兒童、孕婦及授乳婦女不宜進食過多。同樣,脂肪較多的魚類也只可適量進食,以免攝入大量甲基汞(Methylmercury)、PCB、二噁英及其他污染物。

美國環保署建議孕婦及授乳婦女每周進食脂肪較多魚類的限量為12安士。此類人士如欲服用魚油補充劑,應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孕婦及授乳婦女如已獲醫生處方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則不必再另行服食維他命A及D含量豐富的魚肝油產品。因為魚肝油除了奧米加3脂肪酸,還含有較多維他命A和D,而過量服用維他命A和D可能會導致肝中毒。

 

雖然有研究顯示,奧米加3脂肪酸能有助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並輕微改善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HDL)水平。然而,如患高血脂人士服用高於每天3克奧米加3脂肪酸(DHA及EPA),則有可能提升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LDL)水平。

高劑量的奧米加3脂肪酸(DHA及EPA)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惟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總括來說,消費者不應在無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指導下,自行購買服用魚油或魚肝油產品,特別是維他命A或D含量高的魚肝油產品。想了解更多,可免費下載【384《選擇》月刊 測試熱門補充劑──28款魚油及魚肝油】及參閱其測試報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