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毒酒精你真识?》

《消毒酒精你真识?》

细细支消毒酒精现已成出街必备之物,不过你又有否留意过手中那瓶小酒精是否合格?成份安全度以及能否有效杀菌当然是关键,但原来连盛载酒精的小胶瓶所属塑胶类别,一样很重要!马上检查一下吧!

文章内容

根据世卫指引,一般医护使用的消毒液需含60%至80%的乙醇(Ethanol)或异丙醇(Isopropyl Alcohol),才能有效杀死细菌和病毒。那么浓度更高的酒精是否更好?正好相反,研究指如果使用100%纯乙醇或异丙醇来消毒的话,酒精和细菌的接触时间太短,加上没有水分作为催化,反而不能有效杀死微生物。

由于酒精有机会溶解塑胶,所以当你自行购买小胶瓶装酒精时,亦务必要留意容器底部一个以箭咀组成的三角形标志,中间的数目字就是塑胶的分类标志。当中「2」号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5」号聚丙烯(PP)所制成的容器,都是较适合用来储存酒精。以其他类别的塑胶所制作的客器,都不建议用作储存酒精,尤其是「3」号聚氯乙烯(PVC),因为这种胶一般含有塑化剂,高浓度的酒精会溶解PVC,溶解后塑胶有机会释出毒性! 

假如你的酒精含甲醇成份,请停止使用!甲醇(Methanol)进入人体后可导致中毒、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及代谢性酸中毒,长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导致失明和肾衰竭。再者,甲醇的挥发性高而消毒能力低,一般并不建议用作消毒用途。

想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合格的酒精?即看【522期《选择》月刊 6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 逾8成浓度或容量不足】,消委会早前测试了市面上24款购自不同地区药房的消毒酒精样本,一个表睇尽测试结果!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