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毒酒精你真識?》

《消毒酒精你真識?》

細細支消毒酒精現已成出街必備之物,不過你又有否留意過手中那瓶小酒精是否合格?成份安全度以及能否有效殺菌當然是關鍵,但原來連盛載酒精的小膠瓶所屬塑膠類別,一樣很重要!馬上檢查一下吧!

文章內容

根據世衞指引,一般醫護使用的消毒液需含60%至80%的乙醇(Ethanol)或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才能有效殺死細菌和病毒。那麼濃度更高的酒精是否更好?正好相反,研究指如果使用100%純乙醇或異丙醇來消毒的話,酒精和細菌的接觸時間太短,加上沒有水分作為催化,反而不能有效殺死微生物。

由於酒精有機會溶解塑膠,所以當你自行購買小膠瓶裝酒精時,亦務必要留意容器底部一個以箭咀組成的三角形標誌,中間的數目字就是塑膠的分類標誌。當中「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5」號聚丙烯(PP)所製成的容器,都是較適合用來儲存酒精。以其他類別的塑膠所製作的客器,都不建議用作儲存酒精,尤其是「3」號聚氯乙烯(PVC),因為這種膠一般含有塑化劑,高濃度的酒精會溶解PVC,溶解後塑膠有機會釋出毒性! 

假如你的酒精含甲醇成份,請停止使用!甲醇(Methanol)進入人體後可導致中毒、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及代謝性酸中毒,長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導致失明和腎衰竭。再者,甲醇的揮發性高而消毒能力低,一般並不建議用作消毒用途。

想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合格的酒精?即看【522期《選擇》月刊 6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 逾8成濃度或容量不足】,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24款購自不同地區藥房的消毒酒精樣本,一個表睇盡測試結果!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