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得最潮特集 - 有凉茶 无湿滞

抽得最潮特集 - 有凉茶 无湿滞

春夏炎热多雨,从中医的角度,湿气外邪容易入侵人体而引致湿重,导致四肢沉重乏力、倦怠、腹胀、食欲不振等。自觉有湿重症状的市民喜欢服用如廿四味及五花茶等凉茶,达到清热祛湿的功效,提提大家,饮用凉茶亦有小秘诀:

文章内容

1.药材不用预先浸洗
凉茶的药材在煲煮前不需清洗,因为种子类等部分药材会在清洗过程中流失。

 

2.煲制凉茶应用瓦煲
使用例如铝煲等金属制器皿煲制中药,过程中器皿有机会释出金属,可能影响药效;煲药应用陶瓷器具(例如砂煲、搪瓷煲、瓷煲、瓦煲),传热均匀,保温性强,煎出的汤药质量会较好。

 

3.不宜大量预制
如果长期存放,应注意卫生。

 

4.饮用冷冻的凉茶会伤及脾胃
冷藏不会减低药效,但凉茶冷饮可导致脾胃不适,应加热饮用,但具辛味的中药反复煎煮后药效会减低。

 

5.凉茶药渣可返煲
一般药茶都可以再煎煮一次,经煲煮的药材不用立即弃掉,以免浪费药材。

 

6.有热气才喝凉茶
凉茶具寒凉药性,不是普通的健康饮料或补药,如非热气不应长期服用,一般不宜连续服用超过一周,多喝会伤脾胃。

 

7.虚寒体质不宜饮用
虚寒体质的人士一般面色无华、四肢冰冻、极易疲劳、容易出汗、易患感冒、食量小。一般而言,这类体质的人抵抗力较弱,容易为外邪所侵及外邪易从阴化寒,即使偶有热气,亦应慎用凉茶。

 

资料来源:462期《选择》月刊

【抽得最潮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