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得最潮特集 - 吸湿大阵仗

抽得最潮特集 - 吸湿大阵仗

天气潮湿,又是各式各样吸湿剂出动的时候!市面上吸湿剂种类繁多,吸湿效果各异,如何拣选吸湿剂,不要错过消委会给你的吸湿剂贴士!

文章内容

1. 吸湿剂分类:


硅胶(Silica Gel)又称防潮珠
它是玻璃状的透明或半透明物质,耐热及不溶于水,有较大表面面积和多孔隙,有吸附能力,但吸湿能力一般较弱,部分样本说明可加热再生。

 

氯化钙(Calcium Chloride)
为白色多孔粒状或蜂窝状固体,属常用干燥剂,暴露在空气中极易吸水,溶液呈微酸性及具刺激性,人体皮肤接触后可能引致敏感。氯化钙吸湿剂用后要处理水分,不能再生,并需更换新化合物。

 

炭(Charcoal)
来自木、竹或椰壳等,经活化处理后表面有很多细孔,称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表面面积愈大(例如体积愈细的颗粒),可吸附臭气或有机化合物的能力愈大。由实验数据显示,炭的吸湿功能比不上采用其他类型吸湿物料的吸湿剂,主要作除臭剂用,一般声称晒太阳后可循环再用。

 

2. 购买小贴士:


买吸湿产品需留意包装是否密封
包装密封程度测试,可参考日本工业标准JIS S 3106,将吸湿剂原装置于25℃、相对湿度80%的恒温恒湿环境中1个月,检测其密封性,消委会过去检测结果发现,部分包装容许水气渗入,影响功效。消费者应选购包装密封性高的产品,如果没有开启,摆放长时间也不应失效。

 

慎防盒装透气膜素质参差
盒装吸湿剂通常透过良好的透气膜应让空气进入但又不会让水气渗出,保持环境干燥。透气膜连接胶盒或包装,必须具高黏力、不易松脱和抗撕破强度较高,液体才不致渗漏。消委会过去测试发现,部分样本的透气膜的抗撕破强度不足,使用时受挤压或拉扯,容易受损,令胶盒内的液体流出,弄脏甚或损害物件。

 

 吸湿特性有快有慢


过往测试发现,有些吸湿剂在使用初期相对快速吸湿,其后一般会继续稳定吸湿,但个别样本几乎完全停止吸湿。一些盒装氯化钙样本在最初10多天的吸湿速度较快;另外有袋装氯化钙样本吸湿较快较多,表现可媲美部分较大型装的盒装样本。但所有非氯化钙吸湿剂样本的特质是十多天后吸湿量已接近饱和,较适用于狭小和密封的空间。(详情可参考370期《选择》月刊有关抽湿剂的报告)

 

活性炭的产品可吸味


含活性炭的产品可吸味,尤其是在潮湿的日子衣物需较长时间干透,霉菌生长
下会发出气味,活性炭物料正好发挥作用。对湿气敏感的物品如照相机、收藏品(如邮票、珍贵纸币等)最好用密封箱存放,内里放入会转换颜色的硅胶粒。

 

3. 不同类型吸湿剂各有所长:

 

  • 盒装吸湿剂体积较大,宜摆放在宽大空间如衣柜、鞋柜或衣箱等。
  • 条装吸湿剂设计狭长及重心低,不易翻倒,吸湿速度较快,可放在细小的衣柜、不常开的储物柜或橱柜中吸湿。
  • 袋装吸湿剂体积较小,摆放在挂衣袋、细小抽屉或小型储物箱中较佳。
  • 若要将食物保持干爽,要留意吸湿剂是否含防霉剂或抗菌剂,例如有否标示1P81及邻苯基苯酚(有毒除害剂)。

 

4. 怎样处理用过的吸湿剂?

 

  • 除非产品说明可再生或另有补充装,否则用过的吸湿剂及塑胶器皿,要像普通家居废物般丢弃,若容器曾盛载有毒除害剂如邻苯基苯酚,不宜废物利用,应细读产品说明才处理。
  • 条装吸湿剂使用后,可用锐物刺穿胶袋,把溶液倒掉,小心不要让液体溅到身上,然后弃掉胶袋。

 


5. 补充装减家居废物

  • 除了炭和硅胶粒吸湿剂外,大部分的吸湿剂样本均属用完即弃,包装和容器均会增加家居废物量。
  • 条装吸湿剂有补充装出售,首批吸湿剂用罄,消费者可把溶液按指示整包弃掉,胶盒加入新购的补充化合物便可再用。

 

(资料来源:370期《选择》月刊)

 

【抽得最潮特集】更多文章: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