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得最潮特集 - 吸濕大陣仗

抽得最潮特集 - 吸濕大陣仗

天氣潮濕,又是各式各樣吸濕劑出動的時候!市面上吸濕劑種類繁多,吸濕效果各異,如何揀選吸濕劑,不要錯過消委會給你的吸濕劑貼士!

文章內容

1. 吸濕劑分類:


硅膠(Silica Gel)又稱防潮珠
它是玻璃狀的透明或半透明物質,耐熱及不溶於水,有較大表面面積和多孔隙,有吸附能力,但吸濕能力一般較弱,部分樣本說明可加熱再生。

 

氯化鈣(Calcium Chloride)
為白色多孔粒狀或蜂窩狀固體,屬常用乾燥劑,暴露在空氣中極易吸水,溶液呈微酸性及具刺激性,人體皮膚接觸後可能引致敏感。氯化鈣吸濕劑用後要處理水分,不能再生,並需更換新化合物。

 

炭(Charcoal)
來自木、竹或椰殼等,經活化處理後表面有很多細孔,稱活性炭(Activated Charcoal),表面面積愈大(例如體積愈細的顆粒),可吸附臭氣或有機化合物的能力愈大。由實驗數據顯示,炭的吸濕功能比不上採用其他類型吸濕物料的吸濕劑,主要作除臭劑用,一般聲稱曬太陽後可循環再用。

 

2. 購買小貼士:


買吸濕產品需留意包裝是否密封
包裝密封程度測試,可參考日本工業標準JIS S 3106,將吸濕劑原裝置於25℃、相對濕度80%的恒溫恒濕環境中1個月,檢測其密封性,消委會過去檢測結果發現,部分包裝容許水氣滲入,影響功效。消費者應選購包裝密封性高的產品,如果沒有開啟,擺放長時間也不應失效。

 

慎防盒裝透氣膜素質參差
盒裝吸濕劑通常透過良好的透氣膜應讓空氣進入但又不會讓水氣滲出,保持環境乾燥。透氣膜連接膠盒或包裝,必須具高黏力、不易鬆脫和抗撕破強度較高,液體才不致滲漏。消委會過去測試發現,部分樣本的透氣膜的抗撕破強度不足,使用時受擠壓或拉扯,容易受損,令膠盒內的液體流出,弄髒甚或損害物件。

 

 吸濕特性有快有慢


過往測試發現,有些吸濕劑在使用初期相對快速吸濕,其後一般會繼續穩定吸濕,但個別樣本幾乎完全停止吸濕。一些盒裝氯化鈣樣本在最初10多天的吸濕速度較快;另外有袋裝氯化鈣樣本吸濕較快較多,表現可媲美部分較大型裝的盒裝樣本。但所有非氯化鈣吸濕劑樣本的特質是十多天後吸濕量已接近飽和,較適用於狹小和密封的空間。(詳情可參考370期《選擇》月刊有關抽濕劑的報告)

 

活性炭的產品可吸味


含活性炭的產品可吸味,尤其是在潮濕的日子衣物需較長時間乾透,霉菌生長
下會發出氣味,活性炭物料正好發揮作用。對濕氣敏感的物品如照相機、收藏品(如郵票、珍貴紙幣等)最好用密封箱存放,內裏放入會轉換顏色的硅膠粒。

 

3. 不同類型吸濕劑各有所長:

 

  • 盒裝吸濕劑體積較大,宜擺放在寬大空間如衣櫃、鞋櫃或衣箱等。
  • 條裝吸濕劑設計狹長及重心低,不易翻倒,吸濕速度較快,可放在細小的衣櫃、不常開的儲物櫃或櫥櫃中吸濕。
  • 袋裝吸濕劑體積較小,擺放在掛衣袋、細小抽屜或小型儲物箱中較佳。
  • 若要將食物保持乾爽,要留意吸濕劑是否含防霉劑或抗菌劑,例如有否標示1P81及鄰苯基苯酚(有毒除害劑)。

 

4. 怎樣處理用過的吸濕劑?

 

  • 除非產品說明可再生或另有補充裝,否則用過的吸濕劑及塑膠器皿,要像普通家居廢物般丟棄,若容器曾盛載有毒除害劑如鄰苯基苯酚,不宜廢物利用,應細讀產品說明才處理。
  • 條裝吸濕劑使用後,可用銳物刺穿膠袋,把溶液倒掉,小心不要讓液體濺到身上,然後棄掉膠袋。

 


5. 補充裝減家居廢物

  • 除了炭和硅膠粒吸濕劑外,大部分的吸濕劑樣本均屬用完即棄,包裝和容器均會增加家居廢物量。
  • 條裝吸濕劑有補充裝出售,首批吸濕劑用罄,消費者可把溶液按指示整包棄掉,膠盒加入新購的補充化合物便可再用。

 

(資料來源:370期《選擇》月刊)

 

【抽得最潮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