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得最潮特集 - 有涼茶 無濕滯

抽得最潮特集 - 有涼茶 無濕滯

春夏炎熱多雨,從中醫的角度,濕氣外邪容易入侵人體而引致濕重,導致四肢沉重乏力、倦怠、腹脹、食慾不振等。自覺有濕重症狀的市民喜歡服用如廿四味及五花茶等涼茶,達到清熱祛濕的功效,提提大家,飲用涼茶亦有小秘訣:

文章內容

1.藥材不用預先浸洗
涼茶的藥材在煲煮前不需清洗,因為種子類等部分藥材會在清洗過程中流失。

 

2.煲製涼茶應用瓦煲
使用例如鋁煲等金屬製器皿煲製中藥,過程中器皿有機會釋出金屬,可能影響藥效;煲藥應用陶瓷器具(例如砂煲、搪瓷煲、瓷煲、瓦煲),傳熱均勻,保溫性強,煎出的湯藥質量會較好。

 

3.不宜大量預製
如果長期存放,應注意衞生。

 

4.飲用冷凍的涼茶會傷及脾胃
冷藏不會減低藥效,但涼茶冷飲可導致脾胃不適,應加熱飲用,但具辛味的中藥反覆煎煮後藥效會減低。

 

5.涼茶藥渣可返煲
一般藥茶都可以再煎煮一次,經煲煮的藥材不用立即棄掉,以免浪費藥材。

 

6.有熱氣才喝涼茶
涼茶具寒涼藥性,不是普通的健康飲料或補藥,如非熱氣不應長期服用,一般不宜連續服用超過一周,多喝會傷脾胃。

 

7.虛寒體質不宜飲用
虛寒體質的人士一般面色無華、四肢冰凍、極易疲勞、容易出汗、易患感冒、食量小。一般而言,這類體質的人抵抗力較弱,容易為外邪所侵及外邪易從陰化寒,即使偶有熱氣,亦應慎用涼茶。

 

資料來源:462期《選擇》月刊

【抽得最潮特集】更多文章: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