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航拍8大注意你要知!

航拍8大注意你要知!

航拍是近年新兴玩意,不少人喜欢放飞无人机将高空景色尽收眼底。拍摄质素固然重要,但大家亦需顾及操控是否稳定容易,还须留意飞行安全和侵犯私隐等问题。想放飞航拍机时玩得开心又安全,注意消委会提醒你的航拍8大注意事项!

文章内容

  1. 日间放飞
    根据民航处制定的无人机系统安全操作指引,只可在白昼放飞无人机,另外在低光下放飞亦可能构成安全威胁。
  2. 风势大勿放飞
    无人机在受风下的稳定性,不但关乎飞行表现,还可能影响放飞的安全。过去消委会就无人机做的测试发现,在每小时风速大约10公里的微风下,部分样本偏离预设位置幅度相对较大,表现较逊色。故不应在大风或恶劣天气下放飞,以防无人机失控。
  3. 留意电池表现
    无人机的电池表现同样备受用家关注,当电池耗尽但无人机未能及时着陆,随时造成意外及损毁。过去消委会测试显示,各样本在运作10至24.3分钟后,便会首次发出低电量提示,而运行11.5至24.7分钟后,便会发出严重低电量提示,部分样本在两次提示之间,只相距不足1分钟,所以当无人机发出首次低电量提示时,用家应尽快将无人机着陆。
  4. 勿过份依赖自动回航功能
    为免部分新手因操控不纯熟,而不能令无人机返回起点,不少无人机都设有自动回航功能。虽然部分无人机声称设有自动感应及避开障碍物功能,但用家不应只依赖自动回航功能,应确保无人机在视线范围内飞行,并跟其他人及物品保持距离,免生意外。
  5. 遵守放飞限制
    放飞无人机的用家必须遵守本港相关法例,过去曾有人因不当放飞无人机而被捕。根据民航处指引,飞行高度不可超过300尺。机场和飞机升降航道附近属于禁飞范围,还要远离直升机坪、人群、船只、车辆和建筑物。用家不应在人多及挤迫的地方放飞,并需要远离人群,以免一旦无人机失控堕地,伤及他人。另外,大家亦不应在无人机上装载或意图从无人机投下任何物件。
  6. 注意私隐问题
    消费者使用无人机时,亦要留意私隐问题。虽然现时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并无明文禁止使用无人机,但若航拍的影像是用于识别有关人士的身分,便有机会涉及收集「个人资料」,受私隐条例规管;如果拍摄别人在家中的活动,亦可能属超出他人合理的私隐期望,涉及不公平收集「个人资料」。
  7. 勿改装无线电系统
    部分用家会改装无人机的无线电系统,但须留意改装的无线电系统可能干扰其他无线电通讯器材的正常运作,并可能违反《电讯条例》,一经定罪可被罚款$50,000及监禁6个月。
  8. 放飞前后做足准备
    放飞前,应先阅读产品说明书及安全指引,了解操控方法,并按制造商指示更新无人机软件;参加制造商举办的简介会或训练班,或许有助掌握操控技巧。另外,应仔细检查螺丝、组件有否松脱迹象,机身、螺旋桨及充电池等有否变形、损坏,并要确保各组件安装正确、运作正常及电量充足;放飞后清理机身及螺旋桨,确保机件保持良好性能。

 

参考资料:第490期《选择》月刊

想知更多,即刻揿:https://www.consumer.org.hk/sc/media-library/video/490-drones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