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会全新「智龄消费教育大使」及「智龄消委会热线」推动银发消费权益 长智慧、解疑难 双措施添消费信心

  • 2022.01.05

随着全球人口不断老化的趋势,年长消费者的消费市场和权益保障愈趋重要。消费者委员会曾于2018年发表《风险或机遇—共建长者友善消费环境的研究》报告,发现长者即使在消费时遇到不愉快经历,也不热衷于寻求补偿或作出投诉,若不及早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消费风险,将来问题恶化便更难解决。有见及此,消委会以多管齐下的方法,透过教育增强退休人士和年长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为各类长者相关消费品及服务进行测试及调查,并透过《选择》月刊、社交媒体、电视及电台节目等,向长者发放最新资讯;同时积极透过调停,排解消费者与商户之间的消费纠纷。

今天(1月5日)由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议员,以及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主礼的「智龄消费教育大使」嘉许礼暨「智龄消委会热线」启动礼,正彰显消委会于推广及维护长者消费权益方面的决心。

「智龄消费教育大使」试行计划由消委会主办,并由仁爱堂香港台山商会长者邻舍中心、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沙田多元化金龄服务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真光苑长者地区中心、圣雅各福群会湾仔长者地区中心,以及耆乐警讯担任合作机构,旨在为年长消费者提供消费者教育培训,装备他们学习所需的消费权益知识及演讲技巧,从而于社区为其他长者主持消费权益讲座,定期分享最新的消费资讯、加强人际网络支援,以及转介遇到消费问题的长者联络消委会投诉及谘询部寻求协助。

计划自去年3月推行至今,向合共约90位年龄介乎50至80岁的准退休或已退休人士提供基本培训,当中24位表现优异的参加者,获挑选接受进阶培训,并在通过评估后成为「智龄消费教育大使」,至今已陆续为社区内长者主持约共30场消费权益讲座;另有63位参加者亦成为「智龄消费支援网络成员」。

主礼嘉宾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议员于典礼致辞时表示:「我衷心恭贺一批热心的智龄消费教育大使」完成所有培训课程,并且义务于社区主持消费权益讲座,他们的贡献值得大家的表扬及肯定。」

      要建构长者友善的消费环境,除了加强年长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人际网络的支援外,提供便捷的渠道,让他们可就消费事项及纠纷作出谘询及寻求协助亦甚为重要。根据消委会2017年至2019年的数字,65岁或以上的长者比较倾向透过传统途径作出查询及投诉,当中逾6成半会直接到谘询中心或服务中心、2成会致电热线,只有不足1成半选用电子方式;然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之下,谘询中心或服务中心无奈曾关闭超过7个月,对寻求服务的长者,构成极大不便。

有见及此,经过接近1年的筹备,消委会推出「智龄消委会热线」:2110 2288,旨在为年长消费者提供友善而直接的客户服务,让他们安坐家中都可获得消委会服务。当年长消费者遇上消费纠纷或欲就消费事宜作出查询,可致电「智龄消委会热线」,消委会会透过调停方式,协助消费者与营商者解决争议。热线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30分(公众假期除外)。而这条全新热线亦因应长者需要,尽可能减省他们与职员直接对话前所需的步骤或按钮次数,接通后只需选择语言及年龄范围,随即便会接驳至消委会职员,倘遇上线路繁忙,「智龄消委会热线」提供留言服务,职员将尽快回复。

为推动计划至全港各区,消委会先后邀请到26间长者地区中心或机构成为合作伙伴参与先导计划。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于致辞时表示:「这条全新热线是消委会首次为特定消费群组设立,期望可更快捷地协助长者处理消费问题,协助他们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消费者教育一直是消委会的核心工作计划之一,亦是极具意义的工作。在香港,人口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未来20年,年长消费者的人数将会急速增加,银发市场的未来潜力不容小觑。消委会多年来除了举办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教育活动,提升长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外,亦透过《选择》月刊发布有关长者用品及服务的报告,例如:长者手杖及手杖伞的测试报告、长者体检计划项目的调查报告、电话推销骗案的投诉个案等,为年长消费者提供最新最准确的消费资讯,亦是另一种消费者教育的方式。

面对消费环境瞬息万变,消委会将继续教育及扶助长者公平参与市场,以敏锐的触角洞悉消费者的处境和需要,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前瞻性的预视,防患未然。

展望未来,要形成一个长者友善的消费市场,还需要社会各持份者共同面对和承担,协助年长消费者面对日新月异的经营和消费模式,增强他们抵御各种不良营商行为的能力,让长者友善的标准和自愿性守则在社会植根,携手共建庞大和稳健的银发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