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會全新「智齡消費教育大使」及「智齡消委會熱線」推動銀髮消費權益 長智慧、解疑難 雙措施添消費信心

  • 2022.01.05

隨著全球人口不斷老化的趨勢,年長消費者的消費市場和權益保障愈趨重要。消費者委員會曾於2018年發表《風險或機遇—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報告,發現長者即使在消費時遇到不愉快經歷,也不熱衷於尋求補償或作出投訴,若不及早應對人口老齡化所帶來的消費風險,將來問題惡化便更難解決。有見及此,消委會以多管齊下的方法,透過教育增強退休人士和年長消費者的自我保護能力;為各類長者相關消費品及服務進行測試及調查,並透過《選擇》月刊、社交媒體、電視及電台節目等,向長者發放最新資訊;同時積極透過調停,排解消費者與商戶之間的消費糾紛。

今天(1月5日)由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議員,以及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主禮的「智齡消費教育大使」嘉許禮暨「智齡消委會熱線」啟動禮,正彰顯消委會於推廣及維護長者消費權益方面的決心。

「智齡消費教育大使」試行計劃由消委會主辦,並由仁愛堂香港台山商會長者鄰舍中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沙田多元化金齡服務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聖雅各福群會灣仔長者地區中心,以及耆樂警訊擔任合作機構,旨在為年長消費者提供消費者教育培訓,裝備他們學習所需的消費權益知識及演講技巧,從而於社區為其他長者主持消費權益講座,定期分享最新的消費資訊、加強人際網絡支援,以及轉介遇到消費問題的長者聯絡消委會投訴及諮詢部尋求協助。

計劃自去年3月推行至今,向合共約90位年齡介乎50至80歲的準退休或已退休人士提供基本培訓,當中24位表現優異的參加者,獲挑選接受進階培訓,並在通過評估後成為「智齡消費教育大使」,至今已陸續為社區內長者主持約共30場消費權益講座;另有63位參加者亦成為「智齡消費支援網絡成員」。

主禮嘉賓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議員於典禮致辭時表示:「我衷心恭賀一批熱心的智齡消費教育大使」完成所有培訓課程,並且義務於社區主持消費權益講座,他們的貢獻值得大家的表揚及肯定。」

      要建構長者友善的消費環境,除了加強年長消費者的自我保護能力和人際網絡的支援外,提供便捷的渠道,讓他們可就消費事項及糾紛作出諮詢及尋求協助亦甚為重要。根據消委會2017年至2019年的數字,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比較傾向透過傳統途徑作出查詢及投訴,當中逾6成半會直接到諮詢中心或服務中心、2成會致電熱線,只有不足1成半選用電子方式;然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之下,諮詢中心或服務中心無奈曾關閉超過7個月,對尋求服務的長者,構成極大不便。

有見及此,經過接近1年的籌備,消委會推出「智齡消委會熱線」:2110 2288,旨在為年長消費者提供友善而直接的客戶服務,讓他們安坐家中都可獲得消委會服務。當年長消費者遇上消費糾紛或欲就消費事宜作出查詢,可致電「智齡消委會熱線」,消委會會透過調停方式,協助消費者與營商者解決爭議。熱線的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公眾假期除外)。而這條全新熱線亦因應長者需要,盡可能減省他們與職員直接對話前所需的步驟或按鈕次數,接通後只需選擇語言及年齡範圍,隨即便會接駁至消委會職員,倘遇上線路繁忙,「智齡消委會熱線」提供留言服務,職員將盡快回覆。

為推動計劃至全港各區,消委會先後邀請到26間長者地區中心或機構成為合作伙伴參與先導計劃。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於致辭時表示:「這條全新熱線是消委會首次為特定消費群組設立,期望可更快捷地協助長者處理消費問題,協助他們提升自我保護能力。」

消費者教育一直是消委會的核心工作計劃之一,亦是極具意義的工作。在香港,人口老化已是不爭的事實,未來20年,年長消費者的人數將會急速增加,銀髮市場的未來潛力不容小覷。消委會多年來除了舉辦不同類型的消費者教育活動,提升長者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外,亦透過《選擇》月刊發布有關長者用品及服務的報告,例如:長者手杖及手杖傘的測試報告、長者體檢計劃項目的調查報告、電話推銷騙案的投訴個案等,為年長消費者提供最新最準確的消費資訊,亦是另一種消費者教育的方式。

面對消費環境瞬息萬變,消委會將繼續教育及扶助長者公平參與市場,以敏銳的觸角洞悉消費者的處境和需要,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作前瞻性的預視,防患未然。

展望未來,要形成一個長者友善的消費市場,還需要社會各持份者共同面對和承擔,協助年長消費者面對日新月異的經營和消費模式,增強他們抵禦各種不良營商行為的能力,讓長者友善的標準和自願性守則在社會植根,攜手共建龐大和穩健的銀髮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