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兔粮样本维他命D和矿物质含量不符欧美相关建议 全部主食粮各有营养素问题 长期作主食或有损兔子健康

  • 2022.12.15

饲养兔子是个超逾10年的承诺,作为称职的「兔奴」,应悉心为兔宝贝预备营养合适的膳食。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12款供成年兔子食用,声称为主食或副食的干粮产品,发现全部样本都存在不同的营养问题,未能完全符合欧洲宠物食品的相关指引建议,如果长期作为主食喂饲,有机会损害兔子的健康。消委会提醒饲养兔子的人士,留意兔粮的营养成分和喂饲分量,同时促请宠物食品生产商改善宠物饲料中各种营养素含量,加强对小动物的健康保障。

测试涵盖12款供成年宠物兔食用的干粮样本,包括9款颗粒状产品、2款混合了不同材料和1款混合不同形状及颜色饲料颗粒的「混合干粮」。有8款声称为全营养宠物食品,坊间普遍称为「主食粮」,大部分主食粮样本都说明需配合大量,甚至无限量的干草喂饲;余下的4款样本中,1款说明属补充性宠物食品,又称为「副食粮」,其余3款则完全没有说明产品所属类别。各样本分别购自宠物用品专门店和网店,每包由$46至$241,以每100克计,则介乎约$4.2至$30.1不等,售价悬殊。

5款主食粮检出13种主要营养素含量偏低或过高

兔粮营养素的成分及其含量多寡,对兔子的健康至为关键,是次测试主要参考欧洲宠物食品工业联合会(FEDIAF)对宠物兔在不同成长阶段膳食设定的多个营养素的含量范围建议,及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RC)对兔子营养需要的标准。

测试发现,8款主食粮样本中,逾6成(5款)检出至少1种营养素(粗蛋白质、粗纤维、粗脂肪或淀粉质)含量偏低或过高的情况,当中包括1款样本,有3种主要营养素含量未能符合欧盟FEDIAF指引,其检出的粗纤维量低于相关建议,但粗脂肪和淀粉质含量则较相关建议为高;另发现2款样本有2种营养素含量未能符合相关建议,其中1款检出的粗纤维量偏低,但淀粉质含量却偏高,另1款检出的粗蛋白质和粗脂肪含量同时稍低于欧洲指引建议,情况有待改善。

兔粮所含的脂肪可以吸引兔子进食饲料,是提供热量和必须脂肪酸的重要来源。然而如果兔子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膳食,容易出现过胖问题。测试的8款主食粮样本中,以含水量12%计算,粗脂肪在干粮中所占比例差异颇大,介乎2.0%至8.8%;当中2款的粗脂肪含量分别为5.3%和8.8%,较欧盟FEDIAF建议供成年宠物兔(2.5%至5 %),和成长期兔子(3%至5 %)的膳食脂肪含量为高。

另外,有2款样本的淀粉质含量超过25%,较欧洲指引建议(少于或相等于每公斤饲料20%)为高;若兔子摄入过量淀粉质,有机会引致肠胃道微生物菌群失调,因而导致肠炎和严重腹泻。

高纤维量的膳食,有助兔子维持肠道的正常蠕动和牙齿健康。然而样本间检出的粗纤维量差异颇大,由9%至27.3%不等(以含水量12%计)。其中2款主食粮样本的粗纤维量较低,分别只有9%和13.6%,低于欧洲FEDIAF就成年宠物兔提出的含量范围建议(每公斤饲料中占14%至25%)。

另外,4款副食粮样本中,有1款检出的粗纤维含量为27.3%,稍为超出欧洲FEDIAF指引建议。饲料中纤维量过多,有机会影响部分兔子吸收热量,相反纤维量过低又会影响兔子肠道的蠕动,甚至造成肠停(gut stasis)问题,兔子主人宜多加注意。

全部样本矿物质含量有待改善

是次测试又发现,全部样本各有1至3种矿物质含量问题,包括钙、磷、钠、镁含量或钙磷比例等,未能符合欧盟FEDIAF指引建议。

样本间以钙磷比例的问题最为普遍,有8款样本未能符合指引建议的钙磷比例。主食粮样本中,3款的钙磷比例高于欧洲FEDIAF的建议范围(1.5:1至2:1),而2款样本则稍低于建议范围。至于副食粮样本中,有3款的钙磷比例亦稍为超出欧洲指引的建议范围。适当钙磷比例的兔粮,有助兔子维持健康的身体机能,惟只有3款主食粮和1款副食粮样本符合相关建议。钙磷比例失衡,加上欠缺足够的咀嚼,可能令兔子的牙齿过度生长甚或出现脓肿。

此外,全部样本中有2款的钙含量分别达到1.15%和1.16%(以含水量为12%计),超出欧洲指引所设的安全上限建议(1.0%)。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指出,长期喂饲高钙质的膳食予兔子,可能令它们显得疲倦、出现血尿,甚至可能因为食欲下降而有致命风险。另一方面,2款样本检出的钙含量分别只有0.49%和0.499%,稍低于欧洲指引中钙含量建议(0.50%)。如果兔子长期缺乏钙质,可能会出现牙齿问题,或增加出现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的机会。

与此同时,有10款样本检出的钠及/或磷含量偏低。测试中5款主食粮和2款副食粮的钠含量介乎0.03%至0.19%,低于欧洲FEDIAF含量建议值(0.20%)。身体缺乏钠离子,可能影响消化效能及/或氨基酸的吸收。而磷亦是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长期缺乏磷或增加幼兔患上佝偻病的风险,而成兔则有机会出现骨质疏松症。

另发现1款主食粮样本检出镁含量(0.38%)超出欧洲指引的安全上限建议(0.35%)。如果膳食中镁含量过高,可能令兔子出现腹泻、食量显著下降,甚至可能因为相关并发症而令动物死亡。

5成样本的维他命D含量未符指引建议

适量的维他命D可以帮助维持兔子体内钙和磷的平衡,维持强健的骨骼。欧洲FEDIAF建议,兔膳食中维他命D含量,应介乎每公斤饲料800IU至1,000IU。然而是次测试中只有2款主食粮样本的维他命D含量,符合指引建议的含量范围,其余10款样本的维他命D含量则极为参差。其中3款主食粮样本检出的维他命D3含量较高,超出建议最高数值(每公斤食品1,000IU),但未有超出安全上限建议(每公斤食品2,000IU)。另有3款主食粮则偏低。值得注意的是,检出含量最高的为1款主食粮,而另1款主食粮却完全没有检出维他命D3。余下4款副食粮样本中,检出的维他命D3含量都低于相关建议的含量范围,最低1款样本只有每公斤食品288IU。

消委会提醒,兔子长期食用维他命D含量过高的膳食,有机会出现高血钙情况,出现口渴、尿量增加、虚弱和食欲下降等症状,甚至有致命风险;相反,长期缺乏维他命D则可能引致牙齿和骨骼问题。

样本建议的喂饲分量和花费悬殊

检视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部分样本的产品类别说明比较含糊,未有明确说明产品属于主食粮还是副食粮。有3款副食粮样本未有在包装说明产品属补充性宠物食品,当中1款样本,更没有说明须配合大量牧草/干草喂饲,若长期将副食粮当主食粮喂饲兔子,未能提供全面和均衡的营养。另外,有样本的指引只笼统说明可以无限量喂饲,或没有附设量杯,容易造成过量喂饲,增加兔子肥胖,甚至痴肥的风险。这些因素都容易令宠物主人错误喂饲兔子。

此外,不同品牌兔粮所建议的每日喂饲分量差异很大。以体重1.5公斤的兔子计算,7款主食粮产品建议的每日喂饲分量由26克至平均110克不等,另有1款样本更说明可以无限量喂饲。而副食粮样本的喂饲分量亦由25克至平均45克不等。若撇除购买干草和蔬菜的费用,按样本的指引喂饲各款兔粮,每日所需费用由$1.1至$13.6不等,相差可逾11倍。

不同研究均清楚指出,不当的膳食与兔子的疾病息息相关。消费者选购兔粮前,宜留意以下数点:

  • 避免选用含有粟米、豌豆、谷物和种子的混合干粮/饲料;
  • 特别留意兔粮产品中各种主要营养素(例如粗纤维、粗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确保营养均衡而适当,高纤、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较理想;
  • 参考产品标签上建议,按兔子体重量取适当的喂饲分量,并按宠物的年龄、身体状况(例如成长、怀孕和喂哺母乳等阶段营养需求较高)、活跃程度、健康状况、环境温度等因素适当调节;绝对不建议无限量给予兔粮;
  • 兔子的膳食应以大量牧草/干草为主,并配合适当分量不同类种的新鲜蔬菜、适量的兔粮,以及经常备有清洁的食水。

 

订阅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4rabbitfeed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