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部兔糧樣本維他命D和礦物質含量不符歐美相關建議 全部主食糧各有營養素問題 長期作主食或有損兔子健康

  • 2022.12.15

飼養兔子是個超逾10年的承諾,作為稱職的「兔奴」,應悉心為兔寶貝預備營養合適的膳食。消費者委員會檢測了12款供成年兔子食用,聲稱為主食或副食的乾糧產品,發現全部樣本都存在不同的營養問題,未能完全符合歐洲寵物食品的相關指引建議,如果長期作為主食餵飼,有機會損害兔子的健康。消委會提醒飼養兔子的人士,留意兔糧的營養成分和餵飼分量,同時促請寵物食品生產商改善寵物飼料中各種營養素含量,加強對小動物的健康保障。

測試涵蓋12款供成年寵物兔食用的乾糧樣本,包括9款顆粒狀產品、2款混合了不同材料和1款混合不同形狀及顏色飼料顆粒的「混合乾糧」。有8款聲稱為全營養寵物食品,坊間普遍稱為「主食糧」,大部分主食糧樣本都說明需配合大量,甚至無限量的乾草餵飼;餘下的4款樣本中,1款說明屬補充性寵物食品,又稱為「副食糧」,其餘3款則完全沒有說明產品所屬類別。各樣本分別購自寵物用品專門店和網店,每包由$46至$241,以每100克計,則介乎約$4.2至$30.1不等,售價懸殊。

5款主食糧檢出13種主要營養素含量偏低或過高

兔糧營養素的成分及其含量多寡,對兔子的健康至為關鍵,是次測試主要參考歐洲寵物食品工業聯合會(FEDIAF)對寵物兔在不同成長階段膳食設定的多個營養素的含量範圍建議,及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NRC)對兔子營養需要的標準。

測試發現,8款主食糧樣本中,逾6成(5款)檢出至少1種營養素(粗蛋白質、粗纖維、粗脂肪或澱粉質)含量偏低或過高的情況,當中包括1款樣本,有3種主要營養素含量未能符合歐盟FEDIAF指引,其檢出的粗纖維量低於相關建議,但粗脂肪和澱粉質含量則較相關建議為高;另發現2款樣本有2種營養素含量未能符合相關建議,其中1款檢出的粗纖維量偏低,但澱粉質含量卻偏高,另1款檢出的粗蛋白質和粗脂肪含量同時稍低於歐洲指引建議,情況有待改善。

兔糧所含的脂肪可以吸引兔子進食飼料,是提供熱量和必須脂肪酸的重要來源。然而如果兔子長期食用高脂肪、高熱量的膳食,容易出現過胖問題。測試的8款主食糧樣本中,以含水量12%計算,粗脂肪在乾糧中所佔比例差異頗大,介乎2.0%至8.8%;當中2款的粗脂肪含量分別為5.3%和8.8%,較歐盟FEDIAF建議供成年寵物兔(2.5%至5 %),和成長期兔子(3%至5 %)的膳食脂肪含量為高。

另外,有2款樣本的澱粉質含量超過25%,較歐洲指引建議(少於或相等於每公斤飼料20%)為高;若兔子攝入過量澱粉質,有機會引致腸胃道微生物菌群失調,因而導致腸炎和嚴重腹瀉。

高纖維量的膳食,有助兔子維持腸道的正常蠕動和牙齒健康。然而樣本間檢出的粗纖維量差異頗大,由9%至27.3%不等(以含水量12%計)。其中2款主食糧樣本的粗纖維量較低,分別只有9%和13.6%,低於歐洲FEDIAF就成年寵物兔提出的含量範圍建議(每公斤飼料中佔14%至25%)。

另外,4款副食糧樣本中,有1款檢出的粗纖維含量為27.3%,稍為超出歐洲FEDIAF指引建議。飼料中纖維量過多,有機會影響部分兔子吸收熱量,相反纖維量過低又會影響兔子腸道的蠕動,甚至造成腸停(gut stasis)問題,兔子主人宜多加注意。

全部樣本礦物質含量有待改善

是次測試又發現,全部樣本各有1至3種礦物質含量問題,包括鈣、磷、鈉、鎂含量或鈣磷比例等,未能符合歐盟FEDIAF指引建議。

樣本間以鈣磷比例的問題最為普遍,有8款樣本未能符合指引建議的鈣磷比例。主食糧樣本中,3款的鈣磷比例高於歐洲FEDIAF的建議範圍(1.5:1至2:1),而2款樣本則稍低於建議範圍。至於副食糧樣本中,有3款的鈣磷比例亦稍為超出歐洲指引的建議範圍。適當鈣磷比例的兔糧,有助兔子維持健康的身體機能,惟只有3款主食糧和1款副食糧樣本符合相關建議。鈣磷比例失衡,加上欠缺足夠的咀嚼,可能令兔子的牙齒過度生長甚或出現膿腫。

此外,全部樣本中有2款的鈣含量分別達到1.15%和1.16%(以含水量為12%計),超出歐洲指引所設的安全上限建議(1.0%)。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出,長期餵飼高鈣質的膳食予兔子,可能令牠們顯得疲倦、出現血尿,甚至可能因為食慾下降而有致命風險。另一方面,2款樣本檢出的鈣含量分別只有0.49%和0.499%,稍低於歐洲指引中鈣含量建議(0.50%)。如果兔子長期缺乏鈣質,可能會出現牙齒問題,或增加出現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的機會。

與此同時,有10款樣本檢出的鈉及/或磷含量偏低。測試中5款主食糧和2款副食糧的鈉含量介乎0.03%至0.19%,低於歐洲FEDIAF含量建議值(0.20%)。身體缺乏鈉離子,可能影響消化效能及/或氨基酸的吸收。而磷亦是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長期缺乏磷或增加幼兔患上佝僂病的風險,而成兔則有機會出現骨質疏鬆症。

另發現1款主食糧樣本檢出鎂含量(0.38%)超出歐洲指引的安全上限建議(0.35%)。如果膳食中鎂含量過高,可能令兔子出現腹瀉、食量顯著下降,甚至可能因為相關併發症而令動物死亡。

5成樣本的維他命D含量未符指引建議

適量的維他命D可以幫助維持兔子體內鈣和磷的平衡,維持強健的骨骼。歐洲FEDIAF建議,兔膳食中維他命D含量,應介乎每公斤飼料800IU至1,000IU。然而是次測試中只有2款主食糧樣本的維他命D含量,符合指引建議的含量範圍,其餘10款樣本的維他命D含量則極為參差。其中3款主食糧樣本檢出的維他命D3含量較高,超出建議最高數值(每公斤食品1,000IU),但未有超出安全上限建議(每公斤食品2,000IU)。另有3款主食糧則偏低。值得注意的是,檢出含量最高的為1款主食糧,而另1款主食糧卻完全沒有檢出維他命D3。餘下4款副食糧樣本中,檢出的維他命D3含量都低於相關建議的含量範圍,最低1款樣本只有每公斤食品288IU。

消委會提醒,兔子長期食用維他命D含量過高的膳食,有機會出現高血鈣情況,出現口渴、尿量增加、虛弱和食慾下降等症狀,甚至有致命風險;相反,長期缺乏維他命D則可能引致牙齒和骨骼問題。

樣本建議的餵飼分量和花費懸殊

檢視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部分樣本的產品類別說明比較含糊,未有明確說明產品屬於主食糧還是副食糧。有3款副食糧樣本未有在包裝說明產品屬補充性寵物食品,當中1款樣本,更沒有說明須配合大量牧草/乾草餵飼,若長期將副食糧當主食糧餵飼兔子,未能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營養。另外,有樣本的指引只籠統說明可以無限量餵飼,或沒有附設量杯,容易造成過量餵飼,增加兔子肥胖,甚至癡肥的風險。這些因素都容易令寵物主人錯誤餵飼兔子。

此外,不同品牌兔糧所建議的每日餵飼分量差異很大。以體重1.5公斤的兔子計算,7款主食糧產品建議的每日餵飼分量由26克至平均110克不等,另有1款樣本更說明可以無限量餵飼。而副食糧樣本的餵飼分量亦由25克至平均45克不等。若撇除購買乾草和蔬菜的費用,按樣本的指引餵飼各款兔糧,每日所需費用由$1.1至$13.6不等,相差可逾11倍。

不同研究均清楚指出,不當的膳食與兔子的疾病息息相關。消費者選購兔糧前,宜留意以下數點:

  • 避免選用含有粟米、豌豆、穀物和種子的混合乾糧/飼料;
  • 特別留意兔糧產品中各種主要營養素(例如粗纖維、粗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確保營養均衡而適當,高纖、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較理想;
  • 參考產品標籤上建議,按兔子體重量取適當的餵飼分量,並按寵物的年齡、身體狀況(例如成長、懷孕和餵哺母乳等階段營養需求較高)、活躍程度、健康狀況、環境溫度等因素適當調節;絕對不建議無限量給予兔糧;
  • 兔子的膳食應以大量牧草/乾草為主,並配合適當分量不同類種的新鮮蔬菜、適量的兔糧,以及經常備有清潔的食水。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4rabbitfeed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